太上老君 降 一○三年二月廿六日

第廿八章 以偏概全‧障礙慧根

   芸芸蒼生,在這個科技昌明的年代裡,似乎智慧並不怎麼高超,反倒是教育愈普及的時代之中,眾生都是愈加迷愚的居多,事事都是喜歡以偏概全,毫無判斷之智慧可言。

   娑婆世界,「一樣米養百種人」,每一個人的心思全然不同,雖然教育單位所傳授大都是相同一致的教育方式與教育內容,提供讓百姓們學習,但最後能夠透過學習,使本身足以脫穎而出者畢竟非常少數,普遍的人群當中,占有極大多數的人們,總是喜歡以偏概全。

   現實生活當中,眾生若是看到一個人行事作風或言語談吐的態度,不被自己所喜歡,那麼必然於潛意識裡,便認定眼前這個人一定是無可救藥的,打從心裡認定眼前這個人將來無法成就任何事業,這個人想要在社會有一番作為乃甚難形成氣候,並且因此認定眼前這個人所結交的朋友群必定全部都是相同調調的人;竟不知有時候自己只不過是看到此人一時的不理想之言行,或許百次當中僅僅那麼一次,被自己遇上那百分之一的不佳情境,便將其它九十九次的優點,全都誤認為劣等,現今有不少修行者,便是犯了這個錯誤,卻不自知。

   迷愚的眾生,有時候自己於無意中,看到某個道場的成員,正在外頭與他人興起口角,彼此發生某些糾紛,恰巧被自己經過所撞見,從此便認定當前這個人所接觸的道場,裡面所有人的個性、習氣應該差不多都是這個樣子,完全不會想充分了解當前這一位修行者為何因緣會與他人發生衝突,只是主觀的自我認定,反正我就是認定某個人如何,那個人就一定是我所認定的那樣子;因此,未經考究其中原由,輕易的斷章取義,將修行者不該與他人有任何糾紛的思維,將這種偏見的理由掛到所有修行人身上來看待一切修行人一定就不許與其他人起糾紛,其實完全就是以偏概全。雖然修行人置身於外頭,不宜與他人產生衝突,但若是為了正義挺身而出與其他惡劣者產生之摩擦,那麼這並不影響到修行者的心量、品格以及德行,甚至在道德上反而是因此摩擦來加分的;反之,自己很有可能因此植下偏頗的觀點,終身無以自拔,恐怕將來還是要障礙學習佛道之慧根的。

   修行者,有時候在聽到某些小組正在論談種種事情時,若該小組成員所談論的事情是自己所不樂意接受的方面,非常容易將自己的意見用來左右加諸在身旁的人身上,亦表示自己並不喜歡他們去接觸到某小組所有成員,竟然不明白一樣法不可能被所有人都全盤接受,自己完全不知道,同一種法不可能適用於所有人員之生活面的現實狀況,卻還要以自己的意見硬要做所認識的所有親友群們最高的意見指標,不依從的人就是錯誤。

   在這個世間上,產生五大正教於不同的洲際並行存在,並且各自弘揚一方,縱使於現今信仰多元化的時代裡,宗門各據一方的情形仍然普遍存在,原因就是法門的適用性。有一些法門適用在中部生活的族群,所以該項法門便於中部比較能夠興旺與普及於每一位中部生活的群眾心中;有一些法門則適用於北部環境的族群,所以該項法脈放置於北部弘揚才能普遍於北部所有人心中共同認可,若是硬性放置在其它地方便興盛不起來;有一些法門則適用於東部生活的族群,所以該項法脈在東部的人們親近之後,每一個人都非常的法喜充滿。由於東南中西北各部落的人群,各有不同適應之法門;因此,從來沒有一位聖人會自我認為自己的方法可以使一切普天之下的所有眾生都適用,僅有不斷提倡凡是世間有因緣者、有慧根者,必能聞法受益。

   自古以來,正法僅有代代老實普遍弘傳聖人教育,絕不敢自居為全人類救贖之教門,但未能深入法理實義者,總是自認為一切人種都該信受我所弘揚的法門,如此的偏見去涵蓋到全人類,確實是急迫性需要導正的毛病也。

   是故,俗世之間,凡事只能盡其人事,隨後順應天意以及民心之取向,才能修行有成,否則以偏概全的念頭,將令自我成就受到障礙而不自知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