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 降 一○三年四月初二日

第卅二章 貧富論道‧即非真道

   自古以來,眾生非常喜歡富貴,特別忌諱貧窮;是以,非常容易看到別人家的家境貧困或富足,以論定這個人修行之真假。

   芸芸蒼生,對於修持正法及行持正道的原理,並未能夠深入的了解;因此,眾生若是經常性的看到有許多富裕生活圈的人們進出某一些道場,或者是看到有一些本身擁有權勢的人進出某個道場,打從心裡就認定該間道場才是有真實大道天命之所在。

   雖然現代的眾生,深深受到早期諸位聖賢大德者之德力庇蔭,現代的修行人,可以不必再全數都居處於貧困之生活中去行持正道,現代修行已然轉向富裕行道,人人必須修持好操行即可。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的眾生,雖然每一個人都是非常期待本身能夠擁有富裕、權貴,但卻也完全無法令普天之下的所有親近道場之修行者,全部都能置身在富裕生活當中,並且還能兼顧到各自的修身立德,另一方面尚且還要能夠應付日常生活所必需要的開銷,使生活不至於進退維谷,已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新時代的修行之人,每一個人都必須由心裡頭跳脫貧富之觀念,才能夠獲得真正之性理大道真詮,必須知悉正法理諦的聖道,乃是必須是能夠漸進式的,深入歸於每一個人內心深處之性理心法、性理大道的存在,並不在於日常生活條件的外在好壞。

   無奈是普遍的修行者,打從心裡卻僅認同那一些坐擁名貴跑車的人們,只認定那一些臥居於豪華大廈中的修行者,迷昧的人,盲目將這種外表光鮮亮麗的人所說出來的每一句話,竟看得遠比聖旨還要相信與服膺;但是,一個人能夠藉由親近道場,聞法行持,行善布施,修身養性,進而慢慢的躍身成為富裕中的修行者,普天之下又能有幾希乎?

   自古以來,真理大道不乏降落於每一位真修實煉者身上,這一些真修實煉的成員們,通常處境都是最為令人堪憂之族群,或是日常生活上都是令人堪憐之群眾。生活上過得比較好一些的修行人,亦只不過是自我對於日常生活方面的知足、滿足,才感受到幸福罷了;縱使這些生活覺得好過的修行人,絕大多數成員的身邊都有一些積蓄存在,畢竟積蓄都是非常微薄的,遠遠不足以比擬於外人,甚至是若是少了那些長年的積蓄,生活就要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甚至是將要面對債務的催逼。只因為修行者用真心修行,持奉性理大道,故而甘願於「安貧樂道」下,勉強度日子而已,因為實質修煉之緣故,所以力求生活能穩定即可。

   上天所垂恩降臨的大道性理與心法真詮,通常都降臨在這兩種人之身上,但卻亦有少數人,後來因為貧困遲遲無法脫身,最後為圖謀生活穩定,從此喪失道心根器的,因為長期置身居處於陷落之生活中,難免會遭受到他人之冷嘲熱諷,對於心性未堅定的人,非常容易因為遭受他人的言語影響而退失道心的。

   有一些人,長期以來只感覺本身不斷做布施,生活條件卻未能獲得些許之改善,於是逐漸的失去信心,進而慢慢的退失道心。

   有一些修行者,老是喜歡進出規模較大之道場,乃至於喜歡親近經常會有名貴轎車出入之道場,心中誤認為真道就在那些地方,於是更熱忱的親近大規模道場,對於規模小並且進出人員平均都不太富裕的道場,身心便易於排斥;並未認真思考本身喜愛親近的較大道場,本身是否在生活上真正有獲得什麼樣的改善或心靈方面有獲得什麼樣的啟發呢?卻完全不曾省思到最真實的一面,更未能隨時隨地秉持樂道之精神。

   迷愚的眾生,看待道場的大小而內心產生起分別心念者,看待貧困及富裕而內心產生起分別心的人,都是自我淪陷於偏差的觀點與錯誤理念中,將來又何以能夠落實於真正的修行呢?

   雖然修行者無法去避免其他修行人以貧富來評論大道之有無,但本身必須明白告誡自己不可欺貧慕富,要徹底領悟貧富皆有其真道存在,能領會並實行者,將獲福無量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