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 降 一○三年四月初九日

第卅三章 因緣變數‧乏正思維

   人生在世,必須時時心存正知見,內心才能產生正確之思惟,而且凡事乃是一體兩面,有人認為對,必定有人認為錯。

   眾生在對與錯之間,應該謀求客觀審慎的態度,千萬不可以太過於個人主觀因素去看待世間所有人事物。倘若有迷昧的眾生,心存負面思想,從此看待世間所有的人員,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或是稍微話語有不利於自己的,皆不被自己所接受,甚至給予強烈排斥;若是因為心中老是認為對方就是錯誤的,長此以往,勢必因此逐漸失去友善的朋友,以及失去生活上的助力。

   若有迷愚的眾生,心中特別喜好以負面思惟看待身邊或手中的所有事物,做事能平順的人尚且無礙事,但只要有稍遇事情在處理方面有不盡順遂時,必定認為所有事件都在跟自己作對。芸芸眾生,不乏有思慮欠缺周詳之人們,由於眾生思慮不夠周詳,非常容易造成事物之處置上,無法如預期順利。

   在這個五花十色的社會裡,社會充滿著太多變數,每當本身於日常之間面臨某一些生活變數時,心中千萬不可以存有負面思惟;大眾若是心中產生負面思惟,則面對周遭所有的人、事、物,自己都將給予否定掉,不但自認為枉費過去如何善待他人,甚至於因為負面思惟興起時,將否定曾經是死檔的好朋友,而且認為枉費了過去的對大夥的死忠。

   普天之下,心中充滿負面思惟者,可說是佔總人口之八成,在這八成有負面思惟的人群當中,有過半數都能自我控制妥當的,其餘半數則又分三分之一屬於偶發性負面思惟,三分之二則落入無法自制的負面思惟,從此看待世間一切人、事、物都是對自己不好的。例如:有某些人看到警察,便開始從心裡產生起負面思惟,不但有負面思惟,可怕的是不斷產生負面言語,除了本身內心經常存在負面念頭,生活上容易以負面思惟去干擾到週遭的所有人事;更有甚者,由於本身負面念頭太旺盛,直接、間接造成其他人身心不斷的陷入痛苦中。

   有一些眾生,分明自己好吃懶做,不事生產,竟然怪罪所有人不給自己工作的機會,明明本身種種能力非常有限,卻一心想要好高鶩遠,卻在事與願違時,就不斷的怪罪他人,就是其他人排斥自己的緣故,才會導致自己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夠順利。

   在這個五濁惡世裡,尚且有一些人在追求學問方面很不認真,甚至完全不肯用心學習,本身對於講堂上師長們所教授的課程,自己未能認真反覆練習而予以吸收。若是課堂中,遇到有不懂及無法明白之課程,亦不曾向授課師長們請教,或未向其他同學研討,竟一味的責怪教授課程的師長於課堂上說什麼,我一句都聽不懂,如此一來,反而又陷教授師長於不義。

   有一些眾生在人際關係的對待方面,自己未能展露微笑的容顏,談吐方面又欠缺柔軟的態度,講話都是硬梆梆的,早就已經讓其他人受不了,竟還能怪罪別人,說別人從沒有給自己好臉色看,尚且怪罪他人服務態度不佳。這樣的負面思想者,縱然對方釋出善解好意,縱使別人說話都是輕聲細語的,只是由於本身之負面思惟太多,於是只要看見對方現出微笑迎接,則將認為對方是在嘻皮笑臉,別人於言語方面,表現得溫婉謙和,也會因此而得罪於自己,對方若是於言語方面,稍微表現出硬性一點,亦將被自己解讀為服務態度不佳、溝通不良,像這樣的一種人,實在是「一人怨眾人,眾人怨一人」。

   奉勸普天之下的眾生,凡事必先內省觀照,自我於生活之中,若經常認為有種種不如己意,諸如人、事、物時,切記冷靜思考,件件事情多用正面的想法去看待,能得如此,便不難找出化解負面念頭的方法。如此一來,使原本之不順,讓原本的不滿,在冷靜思慮過後,不難發現原來一切的不好,全都是自己的過度解讀,或許是自己從一開始便誤解而直到最後,透過逐條逐項的從內心不斷思考過濾,應該能夠使自身與人群更接近,諸事更順心如意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