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 降 一○三年四月廿三日

第卅五章 怪異現象‧不宜多談

   所謂:「子不語:怪」,意指孔老夫子於平時並不主動談論社會上怪異的現象,以及種種不合邏輯等事。

   昔時,葉公向子路問及孔夫子的為人,子路沒有回答出來。孔子知道後,說:「你為甚麼不說他的為人,是用功學習時便忘記吃飯,以至於快樂的忘記了憂愁,不知道衰老即將到來。」孔子還說:「其實,我並不是生來就有知識的人,而是愛好古代禮德,勤奮敏捷求取知識的人。」孔子說到這裡,停止不說了,惟恐用力分心擾亂心神。不久,孔子才說:「凡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而改之。」意思是說:「一行人中只有三個人,其中必定有一個人我可以拿他當老師,我選擇他的長處加以學習,改正我有他也有的缺點。」

   由此可見,孔老夫子並非不談有關怪異現象的事,而是只要事情不合邏輯的,就不主動談論;是以,社會上有太多的怪異現象,因為不符合正常人應有的認知及造作,故不去談論它。

   在孔老夫子的年代,社會上喜歡談論一些光怪陸離之事者非常多,甚至於到達不務正業的地步。孔老夫子看到這種情形,非常憂心,故而不肯盲目的隨那股不正常風氣而淪落。何者為「怪異現象」?如同談論建造五層高樓,但卻不想要五層樓底下的第一層到第四層,只想要直接獲得那第五層樓的房子;像這樣的「怪異現象」,孔老夫子並不想談論,也不願意隨波逐流。

   人生在世,畢竟以人本為貴,縱使尊為天神的,並不可能替人們種植或紡織衣物等,所有一切都尚須仰賴人們互相勤奮、互相合作。不但孔老夫子停止不語有關「怪異現象」的事,其實正常的宗教家亦絕口不談論有關社會上不合邏輯的事情;因為事情不合邏輯,非常怪異,似有理又非正,種種未能通徹明白,乾脆閉口不說,以免話語之多說多錯。是以,正教人士必以品德而服眾,以求知識提高學問而教民。

   君子不妨「語常而不語怪」,此文告訴世人,君子們何不普遍嚐試著以平常人容易聽懂或了解的事去研習,以平常人可以接受的真理去研究,不必刻意去追尋那種不切實際,以及缺乏正常邏輯的事情,到頭來不但白忙一場,甚至於使原本的認知,將會受到怪異事物給搞亂,彼此相混雜,最後自己跳脫不出迷惑的漩渦中,甚而無以拔度。

   不但古代的社會上,早就有怪異現象的問題,就連科技進步的現代裡,都存在有太多不合邏輯的事情,諸如:父子互相控告、兄弟互相爭奪家產、夫妻家暴仳離,或是朋友反目成仇等,社會上怪異之現象,此起彼落,都不宜太過度的談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君子不想要浪費時間在談論這些不合邏輯的事情上。

   是故,君子但求知識之吸收及廣泛,為求知識、為行品德,都深怕沒有時間去做,哪還有時間去浪費在社會怪異現象的討論上呢?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