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官大帝 降     一○三年六月四日

詩曰:現人久鈍待先光。代化迷頑正氣彰。

   毛遂通天修善果。病拋藏識智難量。

跋文

   本書《現代修子之常見毛病》已然明確指明修子之常見毛病,乃是希望修子一方面學習,另一方面改善,進而修身養性。

   當今世道諸修行者在這個社會上待人接物之中,包括日常生活之間為人處事之禮儀、態度與精神,必須具備基本之行持,以節制自身,甚而克己復禮。但是眾生於日常生活之間,或多或少都有造作過種種之疏失,或出自於言談,或出自於行為,乃至於意念紛飛而迭起波瀾,甚而影響思想、情緒或言行之偏差,都是令時下修行之人容易產生生活小毛病的情形。

   有些眾生平常細小毛病非常謹慎,卻往往紕漏百出在大疏失當中。世態炎涼,大眾若可於平時多謹慎日常生活容易發生之種種毛病,令不犯造,則能避免於無意間造下大錯誤。本書論述內容,雖然屬於娑婆世界眾生在日常生活間之小毛病,但這些微不足道的小毛病,很有可能在某些因緣下促成,卻是一種大錯誤;因此,大眾理當各自審慎言行。

   所謂:「謹言慎行」,便是修身法要,「身」能施行運作得當,則「心」當能受持得宜,亦以身行而正其心,以正心而範其行,如此落實,乃能相輔相成。

   自古以來,求修大道不外乎持諸定靜,一切定靜包含在日常生活之一言一行之中,深入在每一舉手投足之間,更廣泛於視聽言行之中;是故,凡有君子閱讀本書,甚至於行持,則開卷有益於身心之提昇也。

   地官大帝 跋於懿敕寶德大道院

   天運歲次甲午年五月初七日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