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玄天上帝 降 九十三年五月廿六日

第卅一章 掃灑塗地

修行之人,在初期最具原動力,乃因虔誠單純,對於佛堂之「清潔」皆能徹底完成。

修子在道場之中,若能多加留意,總能多少做些事,切莫輕忽「清潔」這檔事;若是粗心大意之人,縱使花費再多之時間亦無法落實,因為不能留意細節部份;然而能夠細心且徹底做好清潔道場工作,則能反應出其心無雜;或言總是會髒亂,為何一定要常清潔?修子當知藉由清潔道場,深入我人心識,同時做好清心動作,雖然今日作明日會污,總是污垢一日比一日少,若是認為明日仍舊會污而不做,則必將會積累塵埃,導致無法整頓、清理,最後只有毀去重建。

人心如同道場,一旦塵垢日積月累而從不做〈反省、懺悔、改過〉者,必將自我放任,總有機會成為自我毀滅之一員;是以,修行之人必須常做【掃灑塗地】之工作,如此才能心神怡然也。若以為自家都未清潔了,為何還要去清潔道場?當知清潔自家乃是本份,本應盡力做,至於清潔道場,則是為利眾方便,廣結善緣,積造心地清淨之源。

願行者深悟而落實之。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