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玄天上帝 降 九十六年四月七日

第卅六章 敬親順親-增述

百善之中,「孝德」居於第一位。

竊思人生在世,自呱呱墜地以來,父母為其受盡多少辛勞,父親在外辛勤工作,為家庭圖一個溫飽,凡是兒女喜愛之物,無不是竭盡所能的給予供應。有時候在半夜裡,兒女不肯入睡,父母亦須哄弄至兒女入睡才罷休,在兒女身上耗費許多時間。若是兒女身體有所微恙,父母在工作中,心常無法安寧,神識常愁憂,非常不容易的將兒女拉拔長大,供給教育,並且不奢求兒女能有什麼回報,只願兒女「平安、快樂、幸福」,自己就算再辛苦些,又有什麼關係?

而今父母眼中之寵愛兒女,已然各個長大成人,有些在社會上各自擁有一番天地,各自在職守的崗位上立有一席地位,從此正是開始要回報父母之時候,有人選擇奉送(精緻飲食),讓父母餐飲無憂,營養充足;有人則予父母(精美的衣物),讓父母可以在鄰里間與人比擬又威風又有面子;有人則是經常帶著父母前往(各地遊覽)。有人雖然無法長期供給父母華麗的衣服及美食,更不用說是各地旅遊了,甚至連佣人都請不起;但是卻能將秉持一顆〈至誠的孝敬之心〉,對於父母之交待事項,絲毫不敢違背也不敢馬虎,若是父母有些什麼要求皆能夠盡力去完成,父母有什麼需要都會盡力去使父母獲得滿足,並且能夠早晚都向父母問安,進出家門或臨時有事,及有公務必須遠赴遠地時,亦能如實報備於父母,讓父母隨時知道自己的所在,以備家中臨時有急事而聯絡方便,並且能免除一些不必要的憂愁、煩惱,這就是「孝德」的所在也。

尤其是在末法時期,詐騙手法昌盛,並且日新月異之期,讓父母如實掌握自己的行蹤,方能避免父母親因一時受到欺詐又無法連絡上兒女,誤以為兒女真的落入惡徒的魔手,而平白損失錢財,乃是為人兒女應遵守之原則也。適時讓父母明白自身目前所在位置,乃是為人兒女對父母之恭敬行為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