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菩薩 降

第廿一章 戒愚痴

何謂「愚痴」?就是沒有智慧,也就是沒有經過自我的判斷與思考於任何一件事物,或者根本就沒有自我的判斷能力、思考能力,一味的從他處相傳而來,稱之為「愚痴」。

俗云:「流言止於智者」,但愚痴之人根本不管流言是真是假,只是聽聞或者聽聞其中一段,不知其頭尾,便認為自己所聽到的全是真實,而遇到別人便輾轉相傳下去,如此之人乃是愚痴而無智慧。

在現今社會裡,處處充滿了危機,處處都在考驗智慧。拐騙為何會存在?只因為世人無智慧,只因為欲望佔據了智慧的思考能力;只因為貪心充滿了判斷是非善惡的空間,有實在智慧的人絕對經得起任何考驗,任何的騙術、拐人的技倆是無法欺瞞智慧之人,只有愚痴的人才會經不起隨便一項騙術的欺瞞。

要如何「去除愚痴」?那便是先讓自我欲望減低,並時時讓自我沉浸於經書當中,藉以不斷吸收新的知識,也就是世人必須廣學多聞,才不會有愚痴的表現,才會有智慧的彰顯。

對於事物絕對不可以盲目的尾隨他人而做,必須要有充分的了解緣由起始才可以去做;若是在做任何事之前,先充分了解事情的緣由,才判斷要不要去做,如此便是有智慧的人。

對任何事物,不可有先入為主的自我觀念,若先入為主,即易落入所知障;是以古人常說「虛心請教」。對於所不知道的事物要虛心真誠的去請教他人,就算是自己早已有所知悉的事物也不要忘記虛心去請教他人,因為請教他人可以獲得新的知識;而自作聰明有時反而會被取笑。是以故,愚痴或智慧全憑世人用心多少而已!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