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菩薩 降

第廿五章 戒妄語

所謂「妄語」,即是不實之言語。世人經常口出不實之語,亦有口是心非者,此時妄乃起自心中,而此時之言,無不與實際不符,即稱妄語也。而修行人所修者即是要口出誠實之語,不欺誑他人之語。

世間罪業,口業佔其半數,妄語常使人受到蒙蔽、受到欺瞞,受者若無外在之損失,心中亦大感不悅,此時打妄語者,口業即造,罪業即生。世人在日常生活中即經常犯下此業,久之累積成重大罪業,受到重大果報,實是大為得不償失。

昔時,在長江一帶有陳甬者,因從事藥材買賣,初時亦頗為忠厚,誠實無欺,客戶漸多,收入漸增。俗云:「人心不足蛇吞象」,時日一久,陳甬卻利欲薰心,開始將中等藥材摻雜於上等藥材之中,而以上等價位賣出;將劣等藥材摻雜於中等藥材之中,而以中等價位賣出;在不為人所知之下,暴利也就增多。如此尚不知止,後來反而乾脆以劣等藥材取代中等藥材,以中等藥材取代上等藥材,更編造一套不實的言語欺瞞藥店。時至晚年,陳甬突然口不能言,而家人因聽從江湖術士之言,以高價購進所謂的可使啞口得以言語之藥,孰知陳甬服後,口爛而亡。此事可知妄語者必受妄言所欺,今時欺人,他日人欺之!

至盼世人能知所警惕,妄語之弊,小則害人,大則終害己。修子更須:戒除妄語!說真實語!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