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菩薩 降

第廿六章 戒惡口

所謂「惡口」,乃為口不擇言地損人或罵人,或言語捏造,甚至於詛咒等等皆是;惡口者,破相之格也!損福之人也。

世間人相處,不乏惡言相向者,其不但不知廣結善緣,反而不忌與人結下怨尤之惡緣。在社會各層面之間,無論教育程度如何,多多少少都有喜好口出惡言之人,這種人對於家庭而言,久必動搖其家中成員之向心力,家運終將不濟。

世人須知,惡口之人福運必差,因惡口阻斷喜神,喜神不來,福運必不彰。須知財福皆從和合中來,在衝突怨尤之中,不但財福之緣立斷,且必立即招致禍患,而惡口正是破和合、招衝突之不智行為。

往昔江南一帶,有李姓者,生來富裕,卻不知謙虛,反而仗著財富,口不讓人,所謂「財大氣粗」即是。李某經常為了一些芝麻小事對他人惡口辱罵,一日恰逢清明,其先祖德深,查知李家子孫有災,呈請三官殿欲示知李某,但李祖一到家中,卻當頭聽得一陣辱言,因此只好無奈的回三官殿銷案。不久李家莫名起了一場大火,燒掉了將近半數之房舍。李某自此尚不知收斂,依然惡口如故。一朝財神依例前往慈善家中補財庫,不料李某正為了一杯水的溫度不合意而破口大罵,惡言聽在財神耳中不是滋味,便將補財庫的事後延。

有一日,李家之工人商議欲請辭他就,經管家勸留才平息下來,不巧李某莫名的煩躁,對著工人大加辱罵,而原本已去意萌生的眾人,便同時相邀離去。李某因秋收在即,又跑了工人,而全村之人早已不願與李家打交道,故而根本請不到工人,只僅有自家人收成,因人力不足,又逢雨季,只收成不到半數,從此李家的家境一日不如一日,其主因乃是肇因於「惡口」。

以上事例,奉勸世人應注重【口德】,口不擇言,禍從口出,易破壞人際關係;平時謹言,惡口莫留,善言常說,易廣結善緣,「出口成金章,凡夫亦彌陀」!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