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菩薩 降

第廿七章 戒兩舌

「兩舌」者,分裂之源,挑撥之根。

世間人每當遇到事情,總喜歡用兩頭話向東家說一套,向西家又說另外一套。有時為了隱瞞某些事情,卻編了妄言來做收場。對每一個人總是說著不同的話,如此經常使他人互起誤解。有時原本和合的一群,卻因為所聽到的是不同的話,故而也有因此而造成分裂的。但兩舌之人永遠不會想到,挑撥的話有朝一日將會出現在自己的身上。

很久之前,三重地區有一高姓,家中僅有兄弟二人,為兄者尚稱篤實,為弟者卻好遊盪,且喜見他人紛爭。

高弟平時頗好妄言,曾經在酒席中向其朋友言道:「爾兄身握家產,何時才能輪到爾經手,爾永無抬頭之日。」在一番言語挑動之下,其友已萌生怒意,便返家與兄爭吵。

高弟又對另一友人言道:「爾為人兄長,卻做打雜小事,爾妹卻理重務,爾顏面何在?」經一番言語灌輸,其友人亦怒氣沖沖的與其妹爭執,高弟卻心中樂不可支。有一日,高弟註該走惡運,有一久未見面的朋友向其言道:「爾兄正準備移民,快回去分財產。」同一時間亦有另一人向高兄密告:「爾弟將與爾分財產,做特種行業。」高兄乃是正直之人,豈有分產從惡之理,故未待其弟回家爭產,早已連絡親族開會,待高弟入門,不由分說便被親族逐出家門。

以上事例,可知兩舌之人不但禍害他人,日久必也貽害自身。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