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菩薩 降

第廿八章 戒綺語

「綺語」者,又作雜穢語、無義語,或是無實語;泛指一切淫意不正之言詞,如:表面冠冕堂皇卻又不切實際之言詞即是,而色情笑話、男女之穢事邪語,亦正是所謂之綺語。

然而好綺語之人擔不得重任,因為言行常不正,性浮虛華,好樂一時而難能長久,故為人總是無所作為,卻專於口業之造。

昔時,高雄有一周承來者,因有好機緣而北上就職,但為人卻喜歡奉承,也常向上司誇口自己能力之好,故一開始常受上司託付大任,但是卻沒有一次能夠完成自己承諾的工作,久而久之,上司早已失望,不但不再託付重任,就連職務亦有所變動。但周承來屢向家中說北上事事如意,家人因不知實情,乃常向周承來索取生活費。而周承來一方面好面子,不敢讓家中知悉自己已不受重用,並且所得已自顧不暇,何有寬裕可供家用?一方面苦於自身之困境,竟然想出一套謀財之方法,乃乘夜盜開公司保險箱,取走一筆不算少數的金錢;如此行徑,一時僥倖尚不為人知。

但有一次公司委託周承來往中部洽談業務,周承來誇口,保證小事一樁;但周承來一到中部,見了客戶一開口便是浮言,這些言語聽在客戶耳中,即斷定此人不實在,故當場推辭業務,待周承來回到公司,客戶早已告知其上屬,此人不切實際,故其公司隨即解僱周承來。

由此事例可知,一切事必須在能力所及之範圍內方可言之,而能力不及者切不可言,因每一句話代表一個人的信譽,若言出無行,則信譽必差。至希世人注重言行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