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菩薩 降

第卅二章 修懺悔心

修道之人必須知悉,人生在世或多或少曾經犯下過錯,然而為人處世不怕犯錯,只怕不知錯,而不怕不知錯,只怕不肯改過。

世間人想要知道做什麼是對?做什麼是錯?必須有極大的福報。因為有福報之人,才有機緣與環境能夠獲得來自上天的訊息,及來自聖賢的義理。能獲得福音之人,才有福報分辨善惡、是非好壞。而沒有福報的人,必沒有機會與環境去獲得上天的訊息、聖賢的義理,就算勉強有此機會和環境,定沒有福報能夠接受福音。故而今日諸多見聞此福音,且能夠信受奉行者,必獲無量福;而見若無聞者,將受無量苦報。

修道子須知【懺】,乃懺其前愆,因為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所致;況且宿世之事皆已不知造下多少罪與過錯,諸如:忤逆尊長、欺下犯上、挑撥離間、殺生害命、謀奪偷盜、姦淫擄掠、殺人越貨,無一不曾犯過,故而今日接受福音,能知懺前愆。

而【悔】乃事後知其非,而痛下決心改過。悔是今生所犯之罪與過錯,有幸蒙受上天恩澤,獲得知過的福音,並能夠改正之人有福了!所謂「不貳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因為接受教導,不再犯同樣的過錯,則福報必綿延不斷。而許多人明知做錯了許多事,卻一直不肯認錯,一意孤行,此等人必受天律的審判,無法得到光明,而囚禁在黑暗之中。

不教而殺謂之虐,故而上天給予人們一次又一次的機會,能夠悔改罪與過錯,可見上天之恩澤也!唯一能回報上天之法,即乃真誠的懺前愆,老實的不貳過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