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菩薩 降

第卅五章 除我慢心

修行人最忌「心生我慢」,我慢者必自驕傲中來,而驕傲之人必有所恃才,方以傲物。

昔日,孔子有云:「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由此可知,遠在數千載之前早已有了警惕之語。昔時之周公是何等的多才多能,如若當時,其人因恃才而傲,則必無今日周公之美名以傳世;古人尚知謙恭禮讓,今日之人豈可自恃傲才而不知謙卑,反而稍有些技能便開始高傲起來。

須知「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愈有才德之人,愈是恭謙卑下,從不聲張其能。唯有無才之人才會稍微習得些許技倆,逢人便展技誇言,是故人不可恃才傲物,方有機會充實自我涵養。是故夫子之言是要提醒才高之人不可有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的毛病。由此可知「謙卑」何其重要。

《易》云:「滿招損,謙受益。」更須要有眾人皆為菩薩,唯我一人實為凡夫之自謙修涵,因為只有自我卑下,他人尊貴,心中才會生起恭敬心,消除我慢之心。故云「虛心請教」,此虛心是無我執,空我之心,因為空我才會接受外在的資訊,我執太重必無以接受其他建議與資訊;一切以自知不足為滿,故他人精進,獨我原地不動。

昔時,有一信徒問虛雲老和尚說:「有一種人信外道,但做人很好,將來會投生那一界?」老和尚回答說:「這是你們的分別心,在我看來什麼人都是一樣,什麼宗教都有某種程度的好處,對於社會都有某種層次的利益,而不是我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層次上的問題。」由此可知,平等心才能無分別心,才能謙卑而無驕傲。

世間人最常犯的便是驕傲,尤其是初學者,總是稍微入門就輕視還不會的人,例如:誦經、念佛,有些人才剛入門,什麼尚不清楚,就去輕視沒誦經念佛的人,因而每一個人都有某些層次的我慢,實須戒除!

人若恃才而驕,縱使有再多的才能,也都不足以視之,因為無德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