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聖母 降 九十年七月十八日

第廿一章 志道淡欲

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昔時,孔聖對有志於進德修業而入道、學道、修道之人,明示理當注重心靈之提昇和追求,並探討宇宙真理、實象與人生之真諦。而對於外在物質的享受,理該看淡,如若太過於注重物質生活,則便無須再為其講論人生真諦與宇宙真相。

對於物質,昔有顏回之:「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子路之:「衣蔽蘊袍,與衣狐貂者立而不恥。」此皆重道尊德、輕視物慾的態度;世人僅知與人談富論貴,與人相處俱在比談論錦衣華服、珍餚美味,比食之珍、衣之麗、住之豪、行之貴,甚而地位之尊,稍有不如人,則自覺卑下無顏,當知比財勢、比富貴、比妻妾,皆不能久常;應知錢財有散盡之時,勢有頹微之時,貌有衰老之時,一切原有之華麗將因時間而變,體有疾時,貴而亡時,一旦無常,萬事皆休,惟有業力隨身。

是以,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孔聖之注重人生真諦、宇宙萬物之真理,那怕是早晨剛聽聞道的真諦、人生之義理,而心中有所體察領悟,卻在黃昏後即將往生,亦是值得的。此在勉世人於外在物質應盡一切心意去看淡而不染著,宜注重於求道、學道、修道,才有成道的機會。

對於真心於道之人,便可互相講論人生的真諦,探討宇宙萬物之真理,由此可進一層的了悟;反之,只知重視物質享受者,則較難契入上述真諦、真理;蓋因著重物慾者,心中充滿迷惑與不真,如與彼論道談理,將枉費口舌、浪費光陰。

總而言之,君子重道淡欲以成道,修道子若能深明此理,即知顏回之不改其樂的原因何在,則法喜可得充滿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