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聖母 降 九十年七月廿五日

第廿二章 通權達變

世間事,沒有任何一件事物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但一切的改變總離不開宇宙萬物之義理,故稱「通權達變」。

正如至聖孔夫子所說過的一句話:「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全句說明古聖人對於進德修業的仁人君子所要求之標準,在於不可固執己見,天下事物沒有一成不變的道理,故不可墨守成規,到頭來被冠上冥頑不化的怪物。

一個人如果在觀念上跟不上時代,那麼作為上亦是固執,不肯變通,生在於俗世當中,就應當明白處理事物上,必須要適時的革新,讓事物有所創新,易受更多人之矚目;一件事物必須有許多人共同認可,方予以親身參與。

然而現代的人們又不喜枯而燥之事物,最喜活潑圓通,一旦能被現今人世所接受之事物,方能在如今得到生存與宏展;因此,原以為不可能之事,經過一番計劃思慮後,作適度之變化,便可得到眾人之認可,當然所改變之範圍必須符合公義合理之原則下,在為人處世上如此,在百家中亦是如此,在修行上更是如此。

因五濁惡世,人心趨向不古,而現代人因生活與環境改變太大,習慣好逸惡勞,是以欲引導現代人們進入修習道德,便須在每一個適當之時機,作適度的創新,使人們有活潑之感,方才會漸漸的投入心力。

在修身養性之培德上,調適改善,普遍受到眾人所接受,乃必須自身先行投入心力,研究創新後之方法、儀軌,予人感覺是否活潑,易於修行,而又不離進德修業之本義;果真如此,易使道德普傳,深植人心,則功德無量、福慧無窮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