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聖母 降 九十年八月廿二日

第廿五章 忠恕之道

「忠」也者,盡一己心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之精神。「恕」也者,推己及人,成就善導歸勝之;就自身而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忠者,至正至公,不偏不倚之風範,在自我之崗位上,必定戰戰兢兢,惟恐有所疏失,故忠心於所謀職位上盡心盡力,並時時刻刻檢討與反省思量,自己在所負責之崗位上,是否已盡了全力去做?是否有未盡心力而失誤的事物?此皆須加以檢討改進,能得如此反省者,其實尚屬是忠誠的。

恕者,寬以待人,世人通常眼見他人毛病而忽略自己的毛病,其實自己的毛病是比別人多;寬待別人是一項美德,若世人皆能對別人多一份讚美鼓勵,適時之協助,人人互相寬待,則處處充滿的是善氣息,所言的是智語,行的是善舉,修的是道德。

在進德修業上,無論身口意皆修得滿分;在社會上,充斥著祥和之氣;屆時即可達到「夜不閉戶,路不拾遺」,蓋因廣結善緣,是以夜不閉戶,蓋因無仇家上門,更無盜賊近身,是以路不拾遺;且因人人滿足,無貪慾,而眾人皆能互助合作,以致不須撿拾路遺之物。

總而言之,修道子除了修身養性之外,亦須修此「忠恕」之道,以凝聚內德,以廣結善緣,以臻社會祥和。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