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聖母 降 九十年九月五日

第廿七章 見賢思齊

所謂「見賢」,是乃先天俱足而思齊也,見不賢而內自省。遇有賢德之人,願效法其行,奉為準則,因先天以來本性不昧,故能思齊進培德之心志;而不賢乃後天之不良惡習,不必追隨,故知自我內心省思,察查有否受到污染。

一個賢德之士必知書達禮,能知恭敬長上,能知暗室不欺,必然處事盡一己心力,遇事則勇於擔當,不肯推卸;在心性上能降伏三毒、五蘊、四非,是以心之正量,令人不怒而威,言出而必行,難行能行,難為能為,故其言也正,言而有信,信必誠,誠者使眾之源也。

賢德者,雖不強人之難,而眾人隨之步正大道,期能效之,齊之德也;反之,為人不賢,乏德之人,因不知恭敬,以待人接物,處處躲避責任,與人不知誠實信譽,處事打馬虎,不肯用心,其言行乃因心性之不正,起無誠信之行,眾人見之卻步,是故無賢德者,雖表面風光,實孤心自賞也。

願世上有心人,每遇他人言行舉止欠當,宜時時捫心自問,自己有否違犯,有則速悔改,無則愓而持之,進德修業上,方有所增長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