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聖母 降 九十年九月十二日

第廿八章 重聖輕凡

「重聖」者,看重聖務,利人利己,教育道德之謂也。「輕凡」者,淡然放下一切俗心、俗情、名利之謂也。

一個有道德修養之人,必定對於世間之瑣事不宜太在意,對於私慾並不是很重視,因為修德之人知道,太過看重世間之名利、權勢、情愛,終將迷昧心識,而沉淪於有我之慾望幻想當中,而不自知。反之,無德之人卻喜好爭權奪利,沽名釣譽,終日沉迷在自我慾心的夢幻之中,不肯自拔,枉費大好之人生,枉費學識之高人一等,竟只肯對於有利自己利益之事,方肯去做,而對於他人有利之德業,不肯盡心盡力,甚至根本不做,因為有我執、我慾深重。

無德者一昧重視俗情瑣事,不能真心反省,亦不會思惟自己究竟錯在何處?究竟什麼地方與眾人無法達成共識?僅依我執破壞團體和諧與向心力;當知一個團隊欲有共識及向心力並不容易,若在一個和合之僧團中,以我執、我慢破壞和合僧團內之和諧與向心力,而無德之人又是自我不肯擔起團隊之責任,帶頭修德,當知此人是為邪師、是為魔眾。世人與修行者,當慎之,莫親近邪師,當恭敬和合僧團,因和合眾,諸佛常眷顧,而非和合眾常得諸魔圍繞。

修行之人必需「重聖輕凡」,以修德拋我執,共凝聚向心力,以達成團隊利眾之共識,而得超凡入聖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