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尊者 降 九十三年十二月十一日

第廿六章 今生駝背為何因?前世笑了拜佛人

人身難得,而欲擁有健康之身體更難得,有一種人雖然生來五肢健全而活動自如,卻因某些因素成為「駝背」,或因生病,或因車禍,或因脊椎骨刺,令人逐漸形成駝背之軀,身軀一旦駝背,便造成平衡失常,足部難以獨做支撐,必須靠手部持杖,始能平衡行走,步行上又無法如正常人一般快,乃有如牛步慢行,此等生活模式,並非常人所可體會。個中辛酸,唯獨自知。

何等因緣讓人駝背?佛云:「輕視譏笑拜佛之人」,當知有人發誠拜佛,其輸誠不可思量,其功德不可計算,取笑者當然獲罪無量無邊。

在中部有一位吳姓修子,本是體軀健全,乃因學業及家境而省吃儉用,連在外打工,亦常隨順就地而席;時日一久,地寒之氣侵襲椎骨,加上諸般業因,乃令吳姓修子漸成骨刺而成駝背之狀,苦不堪言,一旦其病發則痛徹心扉,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溯其多生以前,乃為富裕中人,家產不可計數,對於宗教從不肯接受,而遇有修子大眾「禮佛朝山,奉敬道祖,五體投地」,常笑言修者禮拜如駝之狀,又浪費時間,結此惡緣,應其業力乃轉生成為後天失調之駝背人。但上蒼慈憫,仍給予贖罪機緣,使其能親近聖堂,聞道修行,而造功立德,漸解因果業障。今生之軀已定型,無可變異,但得漸解夙過,而積未來福慧,他日有緣更可修返天闕,以慰輸誠。

以上事例,奉勸世人切莫信口胡言,輕視修行者及禮拜供養之人,以免獲罪而不自知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