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尊者 降 九十三年十二月十八日

第廿七章 今生曲手為何因?前世都是造業人

「曲手」使人寫字、提物、作事等有種種之不方便,甚至於萬般艱難。

然而靈利之雙手,可用於創作、寫實,乃人生工作、謀生之必備所需。無論是富貴家庭,欲能日日計算錢財,必須使用雙手來算數,才有心中一股喜樂之快感;無論是士、農、工、商、百家,皆須靠雙手用於製造產品、簽訂合約及企劃管理之報表、準則、…等等,以利工作順利之運作。

手,既能造作善因,亦能造惡業。古云:「身在公門好修行」,包含:代書、法務人員、警務人員、企業界、主管,蓋因高抬貴手以服務大眾,小者廣結善緣,大者更能利益千萬人種;欲植禍端亦如是,譬如:執行法律或刑罰等有關人員,不但能使人破財,亦可隨手一筆而令人生死,進而足以使人家庭破碎、理想幻滅;如此一來,將喪失天地所賦予人們健全雙手之功能。換言之,運用雙手,乃欲使大眾「分工合作」、「各盡己能」、「各展己長」,才是天地真理。是故有云:「團結即是力量」,一旦辜負上天賦予雙手之善用,則上天乃令之「手曲」,難再聽使喚,屆時悔恨已遲。

在台南地區,便有林氏自幼早產,隨年紀漸長而雙手愈是不聽使喚,欲求一餐之完全,乃是難得,因飯食飲茶食物未至口中,早已食物散落一地,「工作」更是免談。所幸科技昌明,已有電腦代替雙手書寫文章、文件,然而林氏亦學得一身好技術,但是雙手總是不能敏捷,常使工作延遲於平常人一倍以上時間;年至三十餘,自己有所灰心,何況是他人對待之眼光,總是令他覺得非常自卑。

溯及林氏多生以前,乃為官門中人,只因為對待竊賊,猶如仇敵,曾經有商場鉅子,因被同業暗中陷計而謀奪產業於無形中,惱得商場鉅子怒告官府,爾乃向其索費不成,竟以罪證不足,難能控告而駁回告訴,並當場被同業反控以誣告;商場鉅子一時氣憤,於是夜竊同業,以利多少償還一些債務,事被爾所知,乃派人圍捕,未加以審慎處理之際,又為銷案,對商場鉅子判予重刑,使得無辜獲罪,而禍首卻逍遙在外。更因常為一時興起,而刑罰囚犯,製造他人痛苦為己樂。如此因緣,造成曲手之果報。

以上事例,勸勉世人,為官者甚至於公職人員,在處事上,需要審慎及貴手高抬未查明真相即處予以極刑之案件。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