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尊者 降 九十三年十二月廿五日

第廿八章 今生曲腳為何因?前世攔路打劫人

「腳」是人身步行之重要工具,一旦缺乏便寸步難行,並無一人願意使腳有所受損,卻偏偏有些人是身不由己,雖曰:「身不由己」,卻是前生造作、今生塑型。

上天對於體軀健全,而不肯勤奮工作之人,常欲予以各種方式之勸化,無奈是人心不願接受美意,人身行事又違犯天律,形成背天逆地之失德人種。世間常聞強盜搶劫,造成他人財物之損失,甚至造成心靈之創傷及身體之危害,罪人雖能一時脫逃得逞,反而換來後世慘痛之報應。

在鄭州地區,乃有華某,自幼便有腳部萎縮現象,雖曰因病而起,卻是因緣果報,導致失醫而毀去腳部功能;縱使華某萬般不願,但事實畢竟已註成,無法改變,與其在此怨天尤人,不如積極造善立德,以弭過往之業愆。

溯及華某之前生,乃因家境貧困,而不甘窮苦生活,於是經過千尋萬找,終於找到商旅常經過而停留休息之涼亭、野店,常埋伏在此之間,藉商旅們遠途勞累而無力扺抗之下,夥同劣友經營起打劫行業,因無本生意,樂在其中,常有抗拒之商人被殺傷或致死。結此惡因緣,經冥府判以在生不知善用腳,而攔路打劫成習,罰判以轉輪十八世腳部失能之業案;如能一世徹底省悟,而修身立德,准予功德大者一筆勾銷,有怨天尤人者,將罪加一等,加重其刑。

以上事例,奉勸世間有為青年,切莫以為未經勞力所獲得之不義金錢好花用,背後乃深藏更大損失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