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尊者 降 九十四年一月廿二日

第卅二章 今生無病為何因?前世施藥救病人

「病」之一字,令人困擾,亦使人痛苦,而無病人人俱想,大凡天下能無病者又有幾許,且不論無病,少有大病卻又少有人在;然而卻有極少數人一生中難得患病,並非風寒之不侵,乃是天生抗力十足,病之無法著床也。

世人若能多份關懷,增長一份慈悲之心,抱持人溺己溺之精神,必能為自身積造少病、無病之機緣。舉凡類似南贍部洲先前所遭遇之「南亞大海潚」浩劫中所倖存難民無非是傷,無非是病,傷與病皆需有精通於醫術之師,方能依其所需對症下藥;而諸般醫療器具及藥物乃需一筆龐大費用,而世人若能把握類似機會,施予醫藥之佈施,則如同親自醫療傷患者一樣,功不可沒。

世人凡於貧苦人種,適時予以施捨傷病所需之費用支出,因濟助於必需之際,則亦已造作未來世中少病、無病之善德因素。期勉世人對於一切困厄中人,能多加善待,且視同親人般照料,遇有傷病更能施予援手;今日你助他,來日天助你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