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尊者 降 九十四年二月十九日

第卅三章 今生坐牢為何因?前世做惡不讓人

「牢」之一字,其涵蓋之範圍可大可小,譬如牛隻拴於欄,蓋覆其頂而無法見日,有者雖然身軀自由,卻是心不由己,如此之輩亦屬坐牢之意。

今生之所以會坐牢,乃是因過去生中,身行造作觸犯了某些受法律所規範之法條。所謂:「違法犯紀」,則為坐牢之因。為何有違法犯紀之舉動?乃是宿世以來染著深重之不良習慣,積累而成惡行為、劣思想,付諸行動,則是「違法犯紀」,罪證確鑿時,則淪為牢中之囚;依其所犯事件情節大小,而分別輕重之判決;若是因違法而成牢囚,乃屬罪所當囚。然而在一切牢獄之中,不乏有無辜坐牢者,有因經商、有因貿易、有因做保、有因簽約悔約、有因為官獲罪小人、有因家富遭人謀奪陷罪、有因感情、…等等,無妄釀成之災,迷糊間而成牢囚。有因受害而興訟,反落為階下囚;有因巧合而淪為牢囚,此等因素並非本身之違犯法紀,竟是遭受突如其來之無端災厄,淪為牢囚。

當知世人在過去生中,積造許多不可抹滅之罪、過、錯,雖然無法當世應罪而成囚,或因囚期尚未足以彌補所犯罪業,則雖然輾轉輪迴,亦必定在「因緣際會」裡促成果報。

究竟有何方法可破解「牢獄之災」?乃是日常之間,不食牛、犬等肉,聖賢造字,已先隱寓,因牛受蓋則是「牢」字,而犬無二隻吠,聚合則是成為「獄」字。如欲免除牢獄之災,先斷牛犬等肉;再者平日善德廣積,修身養性,買物常開籠網令牠回歸自由,我身則得逍遙,並且處事常秉謙卑,待人接物,持以「恭、敬」,德深則牢因自破。

俗世凡夫總是不肯在平時造善,等到災禍臨頭,方要尋解,如此便需大費周章;若在平時能善因深植,則禍端必可漸減,不足為患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