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尊者 降 九十四年四月二日

第卅八章 今生吐血為何因?前世食肉去唸經

吐血之症狀,肇因於五臟血管之破裂所致,諸如:胃出血、肺結核〈俗稱肺癆,富貴疾病之一〉,不得受外在刺激,以免吐血不止而亡。

尤其有些人一生當中常生病,而且是小病不斷,有些則於少年,有些則於中年,有些則在晚年始發病,一病便甚是嚴重。如若形成經常性吐血現象,雖然有醫藥可供治療,但亦僅止於控制,難能斷根;在科技發達,儀器新潮又精密之醫療現代化,仍舊無法使吐血情形根治。

追究其因,乃前生以往曾經造作「不敬三寶」,刻意與大眾相背逆,甚至不信因果,不知輪迴之可怕,以身觸法,雖然對於唸經有興趣,卻又喜愛酒肉,總認為自己已對人生透徹,認為自己比出家人體悟得深,想學花和尚之作為,實際上卻因無法度化所食之生靈,積累無邊殺業之怨戾;更不該借佛弟子名義,在外常造暴孽行為,四處與人鬥毆,令人常內傷。在機緣成熟之時,終究怨業會一一顯現,進行一連串之因果討報。

然而犯有此吐血現象者,平時必須心生懺悔,並且經常廣為參贊放生之義舉,漸進消解夙累積成之殺業及殺業因,如能漸進使自身接受「五淨肉」,再進而「肉邊素、方便素」;甚且精進道程,欲求身心靈清淨,則乃可清口茹素,止斷殺業,因不再造孽,則造立善功,便能如實積累而福德便告深厚而恆長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