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尊者 降 九十四年四月九日

第卅九章 今生耳聾為何因?前世誦經不悉聽

佛云:「末法時期,眾生耳根最利。」一旦耳根無法聽聞外來音聲,便無法知悉他人在表達什麼;如同媽祖失去順風耳一般,根本無法洞悉眾生在說些什麼,也就無法適時出手協助。而天底下,沒有人願意失去聽覺,雖然表面上耳根清淨,實際上卻「莫宰影」;常常產生誤解或錯失良機,或因而釀禍。是以,造成身體上耳部失靈,乃有前因,始得後果。

世人若犯教習不肯認真,聽學而任意打斷教授講課;或自己不肯學,反而造成他人無法清楚學習經書。有些父母辛苦供給就學,子女卻不知認真讀書,反而在學堂發呆、聊天、作怪,甚或逃學;不但枉費父母賺錢供給求學之勞苦,更枉費師長授課教習之恩澤。以是因緣,乃判後世耳聾果報。有些人則是因為對於父母長輩諄諄教誨,當做馬耳東風,從未將父母言語深記在心,既然如此有耳無聽,則削去耳根,令其失靈。

欲求改善耳聾之現象,必須常為世人廣宣佛法道義,或講解導迷向善之言,亦可常捐助道場之佛道的錄音帶、錄影帶,乃至於樂助電視、電台之法音洪流,令佛法、使道義、讓善言廣為流傳世間,藉以引迷入悟,法法宣流,而在在處處永不絕止,則可望解除耳聾業報。快者當世,慢者後世,必能重拾耳根之靈敏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