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觀世音菩薩 降 101年3月7日

第廿一回 邱長春真人‧修子之恩公

聖示:今夜, 吾帶領宣筆邱生原章拜訪普天之下各宗教法脈修道者的恩公,即是:「天仙狀元邱長春真人」。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菩薩聖安!

菩薩: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師生步上蓮台,瞬間蓮台升空,星空之中,閃爍之星光此起彼落,就像螢火蟲,翩翩飛舞,美麗極了。在寂靜的空中,穿梭著往返神仙,有騎著馬的,有駕著牛的,居然還有趴在烏龜身上的,什麼都有。

   過一會兒時間,蓮台已經緩緩降落,待落定後,師生走下蓮台,漫步在松樹群中,排列有序的松樹林,結實不少松果。其間乃有個涼亭,不少神仙就聚在一起下棋,亦有閱讀書籍的,真是愜意。

   不知不覺走了非常遠的路程,就在前方不遠處,有座桂花林,旁邊擺設有石桌、石椅,邱生已然疲累,索性先坐下來休息一會兒。〉

菩薩:賢生怎麼停下腳步了?

邱生:菩薩啊!您看遍處的桂花,豈能不停下來好好欣賞一番。

菩薩: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哩!

邱生:就是路還很長,所以先休息一會兒,待會兒再走。您看這桌上還有煮好的桂花茶,學生敬菩薩一杯!

   〈邱生飲下桂花茶,倍感身心舒暢,氣如滔滔江水,立即精神抖擻。〉

菩薩:賢生可輕鬆了?

邱生:學生可不輕鬆,因為剛喝下桂花茶,怎麼就覺得少了充飢的東西?

菩薩:爾總是得了好處還嫌少!

邱生:菩薩之言差矣!這世上有何人對於獲得的東西嫌多的,都是嫌少的比較多。

菩薩:言雖有理,但用詞太過牽強了。爾可知古聖先賢是怎麼修行成就的嗎?

邱生:這個學生就不知情了,只知道有些修行人非常怪異的生活著。

菩薩:賢生所言生活怪異者,乃是一部分而已,當知有更多修行者處於困頓而顛沛流離的日子,白天不知夜宿何地?吃了此餐,不知下一餐在何日?此件衣裳損壞了,未知下一件衣裳該從何而來呢?

邱生:修行有這樣慘嗎?

菩薩:學道修真,身陷火海、水患中,未曾退失道心,爾可知之;為弘道,明知前方有十面埋伏,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為弘道冒著生死交關的危險,仍不改初衷;為了修行,在未得真詮之前,甘願忍受他人譏笑、凌辱,而不動於心,始有道之可成矣!

邱生:那真是悲慘之至呀!恐怕全天下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到哦!

菩薩:就是因為根本沒人可以做到,才要帶爾去拜訪那位現代修行者的恩公啊!

邱生:那可要把握時間,珍惜這個難得的因緣。

菩薩:那麼就快啟程吧!

邱生:〈師生離開桂花林,大步向前,未久來到金闕左殿。早有仙官率領仙子、仙童迎接著師生到來,空中仙女散著花,讓一行人莊嚴氣派的進入左殿;殿內金碧輝煌,金椅、玉桌、玉壺、銀杯,還有水晶筷。

   在大堂之上,坐著一位中年人,看似俊秀威風凜凜的樣子。〉

仙官:請菩薩及賢生稍坐,待小神先行稟報天仙狀元前來接受訪問。

菩薩:仙官快去稟報要緊。

邱生:〈不久,觀見一位中年道人,近身而來,作揖、鞠躬,言道:「稽首!」〉

天仙狀元:原來是《觀音大士》前來,未出遠迎,請大士恕罪!

菩薩:天仙狀元之公務繁忙, 吾尚前來叨擾,才過意不去。

邱生:學生參見《天仙狀元》聖駕!

天仙狀元:賢生免禮!不知賢生此番前來是否有什麼特別需要 吾代勞的嗎?

邱生:學生真是慚愧之至,方才聽聞菩薩言道:「古聖先賢在修行當中,大都是三餐不繼、流離失所、貧病交加,方才修成正果。」想必恩師您就是其中一員,是嗎?

天仙狀元:憶起往事,不堪回首。 吾修行之過程,甚至不比孔老夫子周遊列國時所遭遇到的困境好過。

   昔時, 吾原本可以過著富裕生活,享受子女承歡膝下的幸福日子,但因家人未興道根, 吾為掩眾人眼目,不得已自閉門戶,精修道法,至道諦稍有成就;卻因長年與外人不接觸,被傳身患絕症等等, 吾卻又不能出面解釋,必須忍受如此人人難忍之譏諷。

   後來,四處尋訪有緣人,遊方到了一些村莊,本想度化一些有緣人,豈知又被無知的村民們斥為瘋子,走到哪,趕到哪,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的;沿街暗訪賢良期間,更是備受凌辱,又不能與之計較,只好暗自傷心飲淚,感嘆賢人未出世。

   有時,進入冬季,飄下大雪,天寒地凍,身上之破衣又無法禦寒,缺少了善心人士的贈衣,幸 吾先前早已習得採天地之氣,內歛三昧真火,否則甚難度過寒冬,並且飢寒交迫,乏人問津。

邱生:後來怎樣了?

天仙狀元:修道點點滴滴,上天自有明鑑。當《玉帝》敕封七真果位之時,其餘六位真人皆已受封謝恩,唯 吾未予謝恩。

   《三官大帝》喊道:「邱長春怎不謝恩?」

   吾立即俯伏玉階,痛哭流涕,惶恐奏曰:「非臣不謝恩,只緣道本難學,神仙不易修成,後世修行學道之人,如臣受那百千萬苦而不退初心者,萬中難選一也。好最難學,但非學好,乃不能了道。」

邱生:看來!修道想要成道,確實好難,後來怎樣了?

天仙狀元:《玉帝》詢問:「何故?」

   吾呈稟道:「修道實難,修道要學好,這個好字,又不容易修。」當下淚流滿面,乃哭訴道:「臣修行之種種苦處,恐天下人未能再有 吾之堅毅道心者,能甘受飢寒之迫,堪忍凌辱,臣有學好難之本章上奏。悟道不易,學好最難,蓋學好之事,非大力量之人不能學也。要能忍飢受餓,忍辱受恥,有時衣不終身,食不終日,日斷兩餐,夜難一宿,無日不惹人嫌厭,屢受凌辱,言之心酸,聽之膽寒,臣經歷千般苦處,故知學好之為難也。好字而難學,更奢求仙乎!臣惟恐天下後世修行悟道之人,不能如臣之受苦受難,有學道之名,而無學道之實也。使臣無從化度,有負 吾皇榮封之恩,故臣不敢謝恩也。伏乞赦罪!」

邱生:由此觀之,恩師真是苦修實證的大人物。後來,又怎樣了呢?

天仙狀元:當 吾將好之難學,奏聞《玉帝》,群仙默然。當時,只見西大廳內走出一位星君,生成赤面、赤髮、赤鬚、赤心隨身,身著金盔、金甲、金磚、金鞭,足踏三五火車,追風逐電,現身前來。

邱生:此位星君,究竟何等神聖?

天仙狀元:賢生看清楚!原來是降妖捉怪,糾察無私,人稱:鐵面雷公,護法有感,共尊為:先天雷祖。

邱生:先天雷祖,有說什麼話嗎?

天仙狀元:先天雷祖聞聽邱長春奏稱:「學道之人,有許多磨難,無人護持?」當時起了惻隱之心,走出仙班,願作修子護法之神,遂大聲喊道:「邱長春!你只管謝恩,從今以後,凡是修行之人、學道之士,他有三分修持, 吾便有七分感應,他有十分修持, 吾便隨時照應。」

   此時, 吾方謝恩,接受敕封「天仙狀元」之果位。

菩薩:「天仙狀元」乃普天之下各宗教、各法脈,尤其是道門修道子之恩公,只要世人肯真誠修道,雖然無法獲得大富大貴,但是於一片赤誠不退之下,能永保餐食無缺。

邱生:恩師之德,蒼生無以為報,只能修養身口意,以報恩師之德於萬一。

天仙狀元:如此甚佳。

菩薩: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邱生:學生拜別恩師!

天仙狀元:大士慢走!賢生慢走!

菩薩: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菩薩聖駕!

菩薩:可。停筆。 吾回!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