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觀世音菩薩 降 101年3月21日

第廿三回 監察修道子‧宜守口淨心

聖示:今夜, 吾帶領宣筆邱生原章訪遊「南天監察部」。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菩薩聖安!

菩薩: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師生步上蓮台,剎那間蓮台升空,穿梭於天際,但見星光閃閃,美麗之至。仙凡二界往返之仙人,依舊忙碌非常。

   不一會兒時間,蓮臺徐徐降落,停在一處池畔,池中開滿蓮花,金蓮花、白蓮花、紅蓮花、黃蓮花及七彩蓮花,景緻甚為壯觀。沿著池畔走,有條小徑穿越在松樹林,松樹一棵一棵高大壯碩直挺,令人嘆為觀止。松林不遠處有溪流,溪流之上乃有瀑布群,瀑布旁有數棟精舍。

   於精舍內,走出數位行者,有儒士裝扮者、比丘裝扮者,還有道士裝扮者,最妙的是居然還有基督徒及回教服飾裝扮者,一同於精舍內走出來。道士及儒士進入瀑布玩水,比丘則在精舍外的涼亭燒水沖茶,基督徒與回教徒則一起在下圍棋;此外,涼亭外尚有數位小仙童捧著茶壺及茶葉,仙子們則是捧著水果、花生,置於石桌上,一一排列整齊。〉

   菩薩啊!您看這些五教的行者,和樂融融,該唸經的不唸經,卻在燒水,該唱詩的不唱詩,卻在下圍棋;還有該拿起法器、法劍做法事的,卻不做法事,都在玩水,生活真是逍遙啊!

菩薩:賢生啊!切莫以為比丘燒水沖茶就覺得奇怪,亦不要以為道士非得拿起法器,才叫做:「修行」。

   當知,世事皆有禪機,燒水本身亦是一種念經的修行方式,念什麼經呢?便是《清淨經》。水清淨,為淨滌三毒之法藥,水清淨,能化五蘊濁垢之法藥,水燒開,性德亦隨之清淨,誰言燒水不是念經乎?修行又為何物?不就是淨化身心靈而已。

   如今,道士以身示教,人們必須經由澈業之法水,方足以洗滌身心靈長久淤塞之濁垢,甚而淨潔身心靈汙穢之氣息。

邱生:原來舉手投足之間,都有那麼深的禪境,看似休閒逸樂,卻處處充滿禪機,令人慨歎不如。

菩薩:好了,正事要緊。

邱生:〈師生繼續往前走,走著走著,前方有一處青花寶石所築成的建築物,此建築巍峨壯麗,場地非常廣闊,懸有一個牌匾書寫:「南天監察部」五個大金字,旁邊亦有對聯,聯曰:

   監情秉正‧四極八荒明善惡。

   察理無私‧九流三教辨中奸。

   字字金光耀人,於門口已有仙官帶領仙子、仙童,迎接著師生的到來。〉

仙官:小神參見《觀音大士》聖駕!

菩薩:仙官免禮!

邱生:學生參見仙官聖安!

仙官:賢生毋須多禮!快請大士及賢生隨 吾入內。

邱生:〈一行數人浩浩蕩蕩,走進「南天監察部」,內庭廣闊無比,周圍長廊有一間間辦公室,分別有天曹監察、人曹監察、陰曹監察,並且有些作業似乎有所關聯,有些似乎又是單獨作業。〉

仙官:請大士稍候,容小神前去安排今夜受訪者前來。

菩薩:仙官快去安排要緊。

邱生:〈此時,邱生環看四周,感覺充斥著嚴肅不苟之氣象。未久,仙官已帶著一名長者前來。〉

仙官:啟稟大士!這位是今夜受訪者,即是證道《日祿菩薩》:陳清岩。

日祿菩薩:小神參見《觀音大士》聖駕!

菩薩:《日祿菩薩》毋須多禮!今夜,煩請盡予協助訪談。

日祿菩薩:小神必定盡力述談,知無不言。

邱生:學生參見《日祿菩薩》!

日祿菩薩:賢生免禮!

邱生:敢問《日祿菩薩》!在此監察部門擔任何種要職?

日祿菩薩: 吾乃於監察部負責監察人間部份,是為 吾負責之職命。

邱生:既然是監察人間,是否可稍作提示而有利於修子之修正或行持?人間方面,以何種業過比較容易犯造?被監察記錄最多的過失,又是什麼?

日祿菩薩:好的。依 吾所記錄之案卷,人間最多犯造的業愆,不外乎「口業」最多,並且修行者的口業不亞於一般凡夫俗子。

邱生:怎麼會呢?修行者不都是仙風道骨、和顏悅色嗎?

日祿菩薩:非也。就以 吾監察人間道場而言,不少修行者、同修彼此之間,常因諸事之意見不同,發生爭執,怒言相向,甚而大打出手;有時雖非怒言相向,卻也是抱怨之語重重,其中有身為教授師抱怨座下弟子,亦有弟子們抱怨上師的。

   亦有道場之間,爭強好勝,互相攻訐,造成社會觀瞻之大打折扣;其次則是迷信,迷得特別深。

邱生:怎麼會呢?修行者本就在修行,豈會說是迷信?

日祿菩薩:修行者及一般凡夫都一樣,只要碰上切身問題,都會失去理智,到處遊走,只要傳聞哪間廟的神聖無比靈驗,就迷昧的前往求神通感應,到頭來常有白忙一場者,比比皆是。

   雖然仙佛期期扶鸞以傳真教化,苦口婆心的要世人認理歸真,卻總是眾生當中有不能認清真理者不少。

邱生:無法認清事實真理,確實令諸天聖神仙佛感嘆不已。但是,世人碰上了切身問題,除了急病亂投醫之外,又能怎麼辦?

日祿菩薩:其實,人生最高的指南,就傳於《玉皇育德真經》之中,修真法要亦不離《玉皇育德真經》。

   世間事之表面上,看似做同一件事情,但是那一件事進行的當下所顯露出來之用心不同,結造下來的功果也必然不盡相同,福德之深淺亦全然不相同,蓮台果品等級亦隨心量不同而有深淺之分別。

邱生:原來修仙成佛以及做好真人的真理,都盡載於《玉皇育德真經》之中。

菩薩:沒錯。《玉皇育德真經》乃集三曹修行之捷徑,更是成仙、做佛、導迷入悟的不二法門,道理看似簡單,而且淺顯易懂,但只有勤予誦唸,多加體悟,並親自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則能逐漸明白其中奧妙。

邱生:看來!大眾得認真落實《玉皇育德真經》才是。

菩薩: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日祿菩薩:恭送《觀音大士》聖駕!

仙官:恭送大士!

邱生:學生拜別《日祿菩薩》!

日祿菩薩:賢生慢走!

邱生:學生拜別仙官!

仙官:賢生慢走!

菩薩: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菩薩聖駕!

菩薩:可。停筆。 吾回!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