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觀世音菩薩 降 101年4月25日

第廿六回 哪吒三太子‧掌南天中壇

聖示:今夜, 吾帶領宣筆邱生原章靈遊「南天門」,拜訪《中壇元帥》。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菩薩聖安!

菩薩: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師生步上蓮台,瞬間蓮台升空,穿梭天際,底下黑漆漆一片,蓮台有些搖晃。〉

   菩薩啊!可能要加足馬力,您看底下強風陣陣,快要偏離航道了。

菩薩:賢生切莫大驚小怪,這種現象可多的是,要知道蓮台可是會辨認航向的,是一架智慧型導航機,有強制認同軌道的系統。

邱生:原來蓮台這麼先進,改天不妨也弄一架送學生玩玩。

菩薩:蓮台可不是用來玩的。

邱生:那麼,蓮台是做甚麼用的呢?

菩薩:蓮台是用來度化眾生的交通工具,也是用來驗證修道人身份地位的憑證。

邱生:修道人居然還可以拿蓮台來做為身份之憑證,那該如何去辨識呢?

菩薩:像 吾這座蓮台有九層,象徵九品,爾再看清楚這蓮台有多寬廣呢?

邱生:〈剎那間,蓮台早已看不出邊際,邱生後瞧瞧、左瞧瞧,居然沒有任何邊際可尋。〉

   菩薩啊!怎麼會這樣呢?

菩薩:蓮台之遍廣一切,即是尊榮無比之象徵。

邱生:原來蓮台之高矮及大小,即能分辨出修道人之修行火候,以蓮台大小來辨證此修道者功行之深淺,驗證蓮台之尊卑,代表一個行者證道的程度與境界。

菩薩:其實,也不能小看那些蓮台不怎麼起眼的修道人,因為修子一旦澈悟,並且行深般若波羅蜜,堅持下去,則終能使蓮台自動長大茁壯。

邱生:學生明白了。任何人只要真心的修身行善,總有一天,自己的蓮台就會像大樹一樣又高又壯,能庇蔭一切。

菩薩:是的。只要眾生不分男女老幼,哪怕是肢體有所不便之人,只要勤於修身,造諸善事,就能不斷增長各自的蓮臺。

邱生:請教菩薩!常聞修身,但到底怎麼樣才算是修身呢?

菩薩:修身者,顧名思義,就是休養身體。

邱生:身體該如何休養?

菩薩:修身,即乃修涵文學及武藝。

邱生:文學倒是容易懂,但武藝又如何解釋?

菩薩:古來修道之人,首重體魄強壯,而欲強筋健骨,必賴武術,身擁武藝,在修身方面便有了根本。

邱生:修道人修身有了基本之後,又該如何呢?

菩薩:進一步就是薰陶文學造詣,讓思維充滿正知見,以正知見深入內心,這就是修心。

   修道人知所修心,又有修身基礎,便能藉正心調養身行,促使言行處於善正,循規蹈矩,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修道人。

邱生:修身不就是改脾氣、去毛病,菩薩為何說修身乃修行武藝呢?

菩薩:因為修身不只是改脾氣、去毛病,那麼簡單而已, 吾將改脾氣、去毛病,認定為修心而不在修身之列,唯武藝乃屬於修身之列;再者,勤習文學,開啟善智慧,隨修身至於改脾氣、去毛病,這是因為心態裡頭心不純淨,才會示現在行為上,而非身體本來就有之偏差。

邱生:原來如此,學生受益良多。

   〈不久,蓮台通過「南天門」,直行一段路,便緩緩降落。師生走下蓮台,但見眼前有宏偉建築物像是城池一般,城門上有重兵把守,刀槍劍戟,旗幟鮮明,門口有守衛值勤,只見城門高掛著:「中壇」兩字的金匾。

   城門外,來往仙人頻繁,而就在正城中間有仙官率領仙子、仙童恭候著。〉

仙官:小神恭接《觀音大士》聖駕!

菩薩:仙官免禮!

邱生:學生參見仙官聖駕!

仙官:賢生毋須多禮!請大士及賢生隨 吾進城。

邱生:〈一行人浩浩蕩蕩,走進中壇,見中壇內佈局比其它將帥部還要壯觀,兵員更是眾多,無法形容。隨仙官之引領,已然進入休息室等候。

   此時,因為《中壇元帥》正在為將士們精神喊話,所以不能立即打招呼。〉

仙官:勞請大士及賢生稍待片刻。

菩薩:仙官先去忙吧!

邱生:〈一會兒時間,《中壇元帥》已然走下校台,往休息室前來。〉

中壇元帥:《觀音大士》遠途而來,未出遠迎,失敬!失敬!

菩薩:元帥校兵,勤務繁忙,豈敢打擾太多。

中壇元帥:大士客套了。

邱生:學生參見《中壇元帥》!

中壇元帥:賢生毋須多禮!今夜前來,先讓我招待一杯茶水。

邱生:感恩元帥賜茶!此茶乃有濃郁醇香。

中壇元帥:喜歡就好。

邱生:敢問元帥!有些眾生並不知《中壇元帥》為何人物,是否能請元帥重申一番?

中壇元帥: 吾便是民間俗稱三太子或稱太子元帥之「哪吒」是也。

邱生:有關《三太子》及《太子元帥》一辭,是否能為大眾解釋一番?

中壇元帥: 吾乃商朝末年伐紂的戰將之一,因為武藝超群,受封為元帥一職。

   昔時,乃有龍宮三太子時常興風作浪,擾亂人間, 吾天生正氣又妒惡如仇,豈能坐視不理,於是在幾經溝通不果後, 吾便打傷龍宮三太子,抽走祂的龍筋;茲因祂龍根既失,仙根亦斷,如同凡夫,必死無疑,從此無法再作怪。

   原本, 吾不該傷害同是仙家的龍宮三太子,但怎知龍宮三太子禍害人間,並非偶犯, 吾基於為民除害,才動手傷之,因而得罪了《東海龍王》,由於吾法力高超,龍王不敢犯吾,卻不斷尋找吾父:李靖的麻煩。吾受到師尊《太乙真人》的指點,「挖骨還父,剖肉還母」,然後以「蓮花兩朵、荷葉三片、蓮梗三百骨節、三片蓮葉分上、中、下放於骨節中」,蓮花化生,以了斷《東海龍王》對父母的為難。

   至於三太子之稱呼, 吾之先天乃是玉帝駕前的靈珠子所轉世,加上為托塔天王李靖的第三子,所以世人尊稱為:「哪吒三太子」,又因為 吾職掌中壇之營,帶領天兵天將,正式的官銜為:「中壇元帥」,民間便習慣稱呼為:「太子元帥」。

邱生:非常感恩元帥開示這麼多,希望來日能再度聚敘。

中壇元帥:會有機會的。 吾尚有很多事未說,期待爾下一次的到來。

菩薩: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中壇元帥:恭送《觀音大士》聖駕!

邱生:學生拜別《中壇元帥》!

中壇元帥:賢生慢走!

菩薩: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菩薩聖駕!

菩薩:可。停筆。 吾回!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