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觀世音菩薩 降 101年7月4日

第卅二回 至聖孔夫子‧著春秋因緣

聖示:今夜, 吾帶領宣筆邱生原章訪遊「至聖先師宮」,討論校訂《春秋》之因緣。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菩薩聖安!

菩薩: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師生步上蓮台,瞬間蓮台升空,穿越星辰,天邊彩霞大放光明,返天神仙,氣喘吁吁,值勤於「南天門」諸位天兵天將們,皆是辛勞。

   一會兒時間,蓮台緩緩降落在竹林翠綠的叢林裡,小道正值綠葉綠草之間,伴隨一排排芙蓉及牡丹。

   師生步行一段路,見有一清澈湖泊,乃停下腳步,上前梳洗頭面,水質清澈,飲起來有些甘甜,精神更是倍增。

   不一會兒,師生再邁開腳步,漫步在竹林中,終於見到不遠處有一座建築物,即是「至聖仙師宮」。宮外,早已有仙官率領仙子、仙童在等候師生的到來,在兩旁的儒生,遠遠見到師生,便齊撫箏、瑟,齊奏簫、笙,伴著古音,震撼非常。

   此時,師生連忙向大夥兒打招呼致意。〉

仙官:小神參見《觀音大士》聖駕!

菩薩:仙官免禮!

邱生:學生參見仙官聖駕!

仙官:賢生毋須多禮!請大士及賢生隨 吾入宮。

菩薩:有勞仙官帶路。

邱生:〈一行數人,浩浩蕩蕩,進入「至聖仙師宮」,來到大成殿旁之貴賓室;貴賓室之內,佈置清雅,有淡淡檀香撲鼻,令人聞之,精力充沛。〉

仙官:小神先行告退!

菩薩:仙官公忙要緊。

邱生:〈師生舉杯,對飲一壺靈芝茶。〉

菩薩啊!您看儒士們對於飲食還真講究。

菩薩:飲食方面,確實有必要講究,看世間人對於飲食隨便,或者暴飲暴食,或者多食垃圾食物,久而久之,影響身體機能,因此疾病連連。

   試看,傳統的熱茶反倒被新潮的冷飲取代了,飲入肚內,在凡軀瞬間降溫的情況下,胃部油脂被瞬間之降溫而有些滯塞於胃壁,日積月累,豈有不犯病之道理,血管亦如是;因此,飲食講究些,有助於身體健康。

邱生:〈此時,先師已走進貴賓室。〉

文聖人:老朽參見《觀音大士》!

菩薩:原來是《文聖人孔老夫子》,未曾注意,失敬!失敬!

文聖人:大士客氣了。

邱生:學生參見《孔老夫子》聖駕!

文聖人:賢生免禮!請坐。

邱生:久聞《孔老夫子》校訂《春秋》以傳世,不知其中因緣如何?

文聖人:好的。 吾之所以校訂《春秋》,乃是因為昔時之春秋有許多版本,內文或有不盡寫實,或有不夠客觀;是故, 吾便逐一審閱後,重校《春秋》,只希望那春秋時代紛亂的一面,能帶給執政者惕勵修身之用,讓從政者能明忠孝、知節義。

邱生:忠孝節義,經常聽聞,但不知《春秋》主講何事?

文聖人:春秋者,國之興旺到極點,人心開始不能安份,安定之久,人人愈思主掌一方霸業;因此,諸侯分立,父不父、子不子、君不君、臣不臣、兄不兄、弟不弟,從中為了一己私欲,臣弒君以奪位,兄弟鬩牆以爭權,父子相殘為霸權,乃至叔侄爭位,痛下殺機,導致人道不興。

   君臣荒淫者,不在少數,為人臣,功高震主,奪君位,乃不忠;兄弟鬩牆,父子相殘,乃不孝;男女荒淫,乃有失廉潔,叔姪相爭,乃不義。在那忠孝節義失守的年代, 吾為警惕後人,振興忠孝與節義之門,乃斷然費時數載,逐筆校訂,才讓《春秋》有可看性,發人省思,但經藏再好,亦必須有識寶者,才能獲得。

邱生:《孔老夫子》言之有理,學生就是慧根太鈍,到現在連《春秋》都還沒看過一頁,真是慚愧。

文聖人:賢生並非從政之人,沒看《春秋》,也是正常的;若是各級政府之從政人員或者高層官員,如不能閱讀《春秋》,以明大義,就太不應該了。

邱生:那就是政治人物不可以不閱讀《春秋》的意思嗎?

文聖人:倒不是這個意思!平常人熟讀《春秋》一書,可從中明白扶持一個家庭的重要性、守護事業的精神以及政治人物必須承擔國家宏興的責任,都能藉由《春秋》以明志。

邱生:原來如此,學生受教了。

菩薩: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邱生:學生拜別《孔老夫子》聖駕!

文聖人:恭送大士聖駕!賢生慢走!

菩薩: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菩薩聖駕!

菩薩:可。停筆。 吾回!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