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觀世音菩薩 降 101年7月11日

第卅三回 春秋之妙義‧仁義禮智信

聖示:今夜, 吾帶領宣筆邱生原章前往「金闕」,朝拜《玉帝》,暢談閱讀《春秋》之妙義。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菩薩聖安!

菩薩: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師生步上蓮台,瞬間蓮台昇空,但見四周星光,加上燈光,共譜微妙夜景。不一會時間,蓮台悄悄然降落在空曠的平原,師生走下蓮台,漫步在花草之間。

   不遠處有一個池塘,在池塘間有一座木製涼亭,通往涼亭乃有九個曲廊,而池塘裡盛開各式蓮花,美麗極了。於池畔更有數區種植不同式樣的蘭花,百花爭艷,氣象萬千,然而廣大的花園裡卻見不到半個人影。〉

   菩薩啊!為何這處廣大的花園,都不見任何人前來?

菩薩:因為此處乃是聖地,平常人是不得任意進來。

邱生:那我們豈不是擅闖聖地了,趕快逃吧!

菩薩:賢生莫慌! 吾等可不是擅闖,而是奉旨前來。

邱生:既然奉旨前來賞花,平常又根本看不到這種蓮花,能不能採朵蓮花回去試種看看?

菩薩: 吾可沒有決定權,待會爾自行問《玉帝》好了。

邱生:原來這片園子是《玉帝》所有。學生待會見到《玉帝》,就問問聖意如何?

菩薩:這樣才對,千萬不能看到喜歡的,就順手取走,一定要徵詢主人的意願。

邱生:學生常聞未經物主同意,擅自取走他人物品,甚至事後更未能如實告知,乃屬偷盜。

菩薩:對!凡事皆須依禮行事,徵得物主同意,這就有了禮節;然而一個人只要有禮,在真理上便站得住腳。

邱生:學生明白了。

   〈不遠處,突然傳來童子及仙子們的嘻笑聲,一群人慢慢朝花園走進來,並迅速的到達定位,肅靜起來。每一位仙子手中都各拿著不同的水果、糕餅,還有手持樂器的仙子們也都各自到達定位。

   遠方傳來:「玉帝駕到!」剎時,群眾紛紛下跪、叩首,並伏首於地面,恭接《玉帝》之聖駕到來。待《玉帝》坐定,乃做手勢並示意眾等平身,一時群眾齊言:「謝玉帝!」〉

玉帝:朕見過《觀音大士》聖駕!

菩薩:微臣不敢當《玉帝》大禮!

邱生:學生參見《玉帝》聖駕!

玉帝:賢生免禮!請大士入坐,賢生快入坐。

邱生:學生謝坐!〈頓時,仙子們倒茶的倒茶,焚香的焚香,獻果的獻果,奏樂的奏樂,現場立即增添一股古典氣息。〉

玉帝:賢生啊!爾感覺這「御花園」如何?

邱生:原來這裡是「御花園」,真是景緻宜人,讓人有沉醉期中的奧妙。

玉帝:賢生可知賞花,也是「道」?

邱生:花不能言,豈有道可循。

玉帝:花雖不能言,但賞花人若能用心欣賞,便不難得道,最差的還能藉以悟道。

邱生:賞花,還能悟道及得道,學生前所未聞。

玉帝:世事皆充滿禪機,世事皆深涵禪意,唯用心體悟,始能得知。

邱生:關於這一點,容學生日後體驗看看。

玉帝:那是當然。世事必須體驗過,才有足以傲人的學問。

邱生:敢問《玉帝》!學生遍觀各地,凡祀奉關皇聖像者,無不是以閱讀《春秋》之法像為主,這是甚麼原因?

玉帝:乃是因為教育普及的關係。古代因為百姓不識字者多,各國爭戰不斷,又以軍戎為優先,百姓人人習武者多;因此,昔時以武身塑像為主。

   隨時代變遷,鸞門應運,於是弘揚文身塑像為主。從此民智大開,百姓人人皆有受國民教育之權利與義務,因為鸞門以鸞書普化為主,假若不先啟開民智,何以能普傳鸞書以達到教育之任務。

邱生:《玉帝》閱讀《春秋》,有何深層涵義?

玉帝: 吾之閱讀《春秋》,因為寡人乃是政治家,不能熟知國家興替之前因後果,不能防範於未然。

邱生:閱讀《春秋》能明白國家之興替,但親近鸞門聞思修的人,甚少有政治家,《春秋》可能派不上用場了吧!

玉帝:非也。當知閱讀《春秋》,除了明白國家興替之外,尚能從中知道「五常」。

邱生:五常,又是怎麼一回事?

玉帝:五常者,仁、義、禮、智、信。

邱生:如何做到「五常」呢?

玉帝:仁:事事設身處地,多為他人著想,做事以利人利己,是為「仁」。

   義:凡身邊有人急需我之幫助,便予以幫助,不分親疏,使社會少一件事端,多一分溫馨,是為「義」。

   禮:凡事取之有道,不過份汲取,日常不急需之事,包括不暴飲暴食,都是屬於「禮」;能有禮儀,就有真理可得之。

   智:凡是有先見之明,處事不與人爭,寧願讓他一些而謀和平之共處,能多做便多做,爭取學習的機會,不推拖,不懈怠,能持恆,是為「智」。

   信:人之言也。古時造紙技術未發達,人與人之間傳遞技能與經驗,端賴口語相傳,   當時民風純樸,人人言而有道,傳言未增一字,未減一句,正言流傳,是為「信」也。

邱生:仁、義、禮、智、信,那不就是做人的道理嗎?

玉帝:無誤。《春秋》乃是談論做人處世基本原則的寶書,寡人從中吸取《孔老夫子》的聖教,至今不退,只因文武相輔,不能偏頗。

邱生:學生受教了。

菩薩: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玉帝:恭送大士!

邱生:學生拜別《玉帝》聖駕!

玉帝:賢生慢走!

菩薩: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菩薩聖駕!

菩薩:可。停筆。 吾回!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