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觀世音菩薩 降 101年8月8日

第卅六回 世人失五常‧天災人禍多

聖示:今夜, 吾帶領宣筆邱生原章前往「金闕」,晉見《玉帝》,探討五常之世界觀。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菩薩聖安!

菩薩: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師生步上蓮台,剎那蓮台升空,穿梭於星際之間;吉祥之雲綻放光明,金雲綻放金光,青雲綻放青光,紅雲綻放紅光,白雲綻放白光,各色雲朵各自綻放七彩之祥光,普照大地,滋潤群生,利澤三千大千世界。

   不一會兒時間,蓮台徐徐降落,師生走下蓮台,置身於桂木林中,只見井然有序之木造階梯及環湖走道。師生漫步在走道上,但見湖裡有鴛鴦逍遙自在的追逐嬉戲,林中不斷傳來《阿彌陀佛》的佛號聲,句句清澈響亮,但似乎和平常人唸佛不太一樣。邱生乃循聲而走,終於發現天大的秘密,原來佛號是由一隻孔雀唸出來的,頓時對孔雀摩頂,讚嘆一番。〉

   菩薩啊!您看這隻孔雀都知道唸佛,以薰陶正心。可是人們啊!每日忙忙碌碌,追逐名利,以致不能增長善智。

菩薩:這就是缺乏「五常」觀念所導致的後果。

邱生:人乃萬物之靈,豈有缺乏「五常」之道理?

菩薩:人類雖貴為萬物之靈,卻日日追逐名利,更為物欲所蒙蔽,因此不肯虛心求教,無法低下身段以學習進取,所以人類的善智慧,遠遠快要落後於禽畜們了。

邱生:那該怎麼辦才好?會不會到最後人類是被送到公園去溜玩的族群呢?而溜玩人類的反而是那些智慧超群的生物們呢?

菩薩:並不是不會有那一天的到來,不過若是人類的善智再持續減弱下去,恐怕總有一天,真的會看見孔雀或猴群在遛玩人類,屆時人的地位就是可憐啊!諸如:要受到象王的命令,要受到牛王的牽制。

邱生:菩薩愈講愈令人恐怖,萬一真有那一日的到來,人類豈有翻身之日。學生懇請菩薩述說如何增長人類善智的方法?

菩薩:欲改變人類愈來愈低落的善智,必須加強「五常」的落實。

邱生:「五常」又該怎麼做,才能落實呢?

菩薩:關於如何落實「五常」,就等晉見《玉帝》時,賢生再當面請示好了。

邱生:〈師生走了一段路,終於走到凌霄寶殿議政殿,殿外早有仙官率領仙子、仙童恭候著。〉

仙官:小神參見《觀音大士》聖駕!

菩薩:仙官免禮!

邱生:學生參見仙官聖安!

仙官:賢生毋須多禮!請大士及賢生隨 吾入殿。

邱生:〈一行數人浩浩蕩蕩,大步走進議政殿,依仙官安排,師生入座,仙子、仙童則忙於奉茶、獻果。〉

仙官:啟稟大士!容小神先行告退,以便向《玉帝》稟報。

菩薩:仙官公忙要緊。

邱生:〈師生在仙子及仙童的熱忱招待中,對飲三巡。忽聞遠方傳來:「玉帝駕到!」瞬間殿內文武百官都肅然起敬,師生亦隨眾人佇立其中,但見《玉帝》漫步而來,待龍駕就座後。〉

文武百官齊言:願《玉帝》聖壽無疆聖聖壽!

玉帝:眾仙卿平身!

文武百官齊曰:謝《玉帝》!

菩薩:微臣參見《玉帝》聖駕!

玉帝:《觀音大士》佛駕前來,未能遠迎,尚請海涵!

菩薩:《玉帝》言重了。

邱生:學生參見《玉帝》聖壽無疆聖聖壽!

玉帝:賢生免禮!觀賢生似乎有事欲言乎?

邱生:果然《玉帝》一眼洞察學生心中之事。

玉帝:賢生既然有事,快快言起,只要寡人所知道的,知無不言。

邱生:請示《玉帝》!有關「五常」該如何去落實?又失去「五常」,人間又會如何?

玉帝:欲盡到「五常」之精神,其實非常簡單,「仁、義、理、智、信」能夠盡力做好,就是落實「五常」。

邱生:「五常」的道理,知道的人還算多,但能夠盡力做得到的人卻少之又少。

玉帝:確實如此。世間之所以會時常產生紛亂,全是因為五常失守的緣故。觀眾生能為了一己私人利益,犧牲群眾之健康或生命安危而不顧,乃五常淪失之後果;手足之間不能和睦共處,乃五常淪失之後果;同行相忌,乃五常淪失之後果;出賣商業機密,令他人損失慘重,乃五常淪失之後果;未達利益目的之不擇手段,乃五常淪失之後果。

   是故,「五常」失去已久,於是天災人禍頻起而不休。

邱生:世間人若是想要重新修養「五常」,那該怎麼做才好?

玉帝:實踐「五常」,首先是:「百善孝為先」,孝子之門不怕沒有忠臣,能孝親則人必忠義,人心若存在忠義精神,事事必然不敢越矩,乃能奉公守法。

   有此前列優點,必定有一顆慈悲心腸,人有慈悲之心,則行事以禮為先。在長輩面前,做任何事,必定遵從而不敢怠慢;在平輩之間,又能互敬、互愛,事事合作無間;在同事、同袍之間,有能力就做能力內諸事,無能力便佩服有能力者,而不是壓抑他人之長處。

   尤其要注意的是,眾生每遇有能力與己相當者,該予以君子風度之較量;若是能力確實夠精專、夠優良者,則應禮讓職務,以求盡量發揮專長;如此一來,社會方能不斷進步,世界才能永遠祥和。

   除此以外,別無它法也。

邱生:感恩《玉帝》!學生受益良多。

玉帝:賢生能有所受益便好。

菩薩: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玉帝:恭送大士!

菩薩:《玉帝》請留步!

邱生:學生拜別《玉帝》聖駕!

玉帝:賢生慢走!

菩薩: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菩薩聖駕!

菩薩:可。停筆。 吾回!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