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觀世音菩薩 降 101年8月15日

第卅七回 因果大清算‧討報與考驗

聖示:今夜, 吾帶領宣筆邱生原章前往「金闕」,晉見《玉帝》,探討因果大清算。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菩薩聖安!

菩薩: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師生步上蓮台,瞬間蓮台升空,飛越星際,但見空中星光閃耀,亮晶晶的天空,實在非常美麗。不遠處,瞧見有財神帶了大隊人馬,每位各推著一輛車子,有的車子裝滿金磚、銀磚及各式珠寶,這些車輛紛紛往人間移動。

   約莫一會兒時間,蓮台已然悄悄落定,就停在大草原裡。師生漫步在草原上,瞧見草原間有仙子、仙童正在嬉戲,一旁則有白兔數隻,正在唸唸有詞,仔細聽個清楚,原來是在探討登天因緣。〉

白兔甲:我因為長期居住在山中的廟宇後方,經常聽到和尚唸經與宣說法義;過了許多年,某夜忽覺一口氣喘不過來,不知不覺地就來到這裡了。

白兔乙:我的主人是一位宗教家,平時都喜歡在起床時到大廳唸唸經文,我就在旁邊聽了許多年,某日聽經,聽著聽著,忽然感覺有氣無力,就在奄奄一息當中,見到一束光,最後被光吸引來到這裡。

邱生:菩薩啊!為何白兔聆聽經文就能來到天上呢?

菩薩:因為白兔心中無雜念,更減少了物質慾望;因此,當然能夠在一心聽聞正法時,就能完全的投入,久而久之,乃成就登天因緣。

邱生:那麼人們如果長期聽經聞法,是否登天因緣比白兔高呢?

菩薩:若是說到人,恐怕登天機率比白兔低。

邱生:人是萬物之靈長,為何人們聽經的登天機率會比白兔低呢?

菩薩:因為眾生慾望深重的緣故,所以,導致無法專注於正法的薰陶上,甚而更落實不了人生真理。

邱生:人生真理,又是什麼?

菩薩:人生之真理,就是「忠恕」而已。

邱生:該如何做,才能盡到「忠恕」呢?

菩薩:「仁、義、禮、智、信」五常,忠恕之基石也。

邱生:有無比較明確的指南可做依循呢?

菩薩:有的。《玉皇育德真經》就是五常行道之最好的指南針。

邱生:原來,《玉皇育德真經》是五常寶典。大家可要更珍惜、更認真、更深入才好。

   〈不一會兒時間,師生走到金闕議政殿,殿外有仙官帶領仙子、仙童正在迎接。〉

仙官:小神參見《觀音大士》聖駕!

菩薩:仙官免禮!

邱生:學生參見仙官聖安!

仙官:賢生毋須多禮!請大士及賢生隨 吾入殿。

菩薩:有勞仙官帶路。

邱生:〈一行數人,隨仙官之指引,進入議政殿,找好了位子,並各自就坐。〉

仙官:小神先行告退!

菩薩:仙官公忙要緊。

邱生:菩薩啊!您看這清茶,香氣十足,學生敬菩薩一杯。

菩薩:確實這清茶淡淡清香,令人口齒留香。賢生就多飲一杯吧!

邱生:今天好像大夥兒表情比較沒以往的嚴肅,卻看得出來有些緊張成份。

   〈不久,遠方傳來聲響:「玉帝駕到!」此時,百官肅立,直至《玉帝》坐定。〉

百官齊跪曰:願《玉帝》聖壽無疆聖聖壽!

玉帝:眾仙家平身!

菩薩:微臣見過《玉帝》!

玉帝:《觀音大士》千里迢迢為著書而奔忙,慈悲精神,令人讚嘆!

菩薩:《玉帝》日理萬機,忙碌情形不亞於微臣,龍體保重了。

玉帝:感恩大士!

邱生:學生參見《玉帝》聖壽無疆聖聖壽!

玉帝:賢生免禮!賜坐。

邱生:敢問《玉帝》!如今傳聞已久的【因果大清算】,不知其真實意義為何?

玉帝:問的好。自古以來,【因果大清算】於每一個朝代都會有一次機會,最後乃以戰爭作為最後總清算。

邱生:那是每次戰爭後,因果業報是否就都沖銷了呢?

玉帝:不是的。每每靈界充斥怨戾之氣無法減輕之時,必然會影響到世人的情緒,輕微的狀況,就是發生於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口舌是非,爭吵不斷;情況重一點的狀況,就會產生鬥毆,甚而形成團體與團體之間的惡鬥;再嚴重的狀況,便是形成國家與國家的戰爭。如此一來,藉以減消一些靈界的怨戾之氣,還未真正使因果業報沖銷掉。

邱生:如何才能減消靈界的怨戾之氣呢?

玉帝:每一個人平日都做好本份,廣結善緣,便能止造怨戾之因,是為:「止惡」。

邱生:「止惡後,又當如何?

玉帝:眾生雖能「止惡,停止惡行之造作,尚須行功立德以消前愆。

邱生:行功立德,該如何著手?

玉帝:落實「仁、義、禮、智、信」,乃是行功立德之良好方法也。寡人於《玉皇育德真經》乃有提到一些日常生活必須注意的事項,但願世間人能夠用心體會,誠心奉行之。

邱生:只要做好五常精神,此後就應該沒事了吧!

玉帝:能這樣盡其五常精神,確實已經足以感動冤愆不至於討報太激烈,但似乎還未化解到過去所造作的冤愆。

邱生:進一步而言,該如何做,才能消業障、解冤愆呢?

玉帝:因果現前,化解則以「保調」最為迅速。

邱生:為何因果業報不在每一個當世做一個了結呢?卻要留到生生世世拖拖磨磨而糾纏不清呢?

玉帝:因為世間上有錢的人福報深厚,縱使當世造作了一些惡業,亦將因為宿世累積來的福德深厚之緣故,冤業根本無法近身討報。

   其次,往昔有財力者、有權力者,得以憑藉錢財收買一些心術不正、不夠正心正念的法師、道士,為彼等施展法力以驅逐被害冤魂,甚至禁錮被害冤魂。由於這些法師、道士,不知來龍去脈,只是因為一時貪圖財利,拿人錢財,為人消災;所以,作法驅鬼,以致為虎作倀、助紂為虐。

邱生:身為法師,身為道士,既然擁有一身好法力,就應該好好為民除害,豈能為了貪圖財利,反而成為害人的工具。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也要合於情理法才對,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啊!

玉帝:話雖如此,但是世上就有如此貪財如命的修行人。另外,有些法師、道士,則是因為不明白、未查核被害冤魂與當事請求捉鬼者之間的前因後果,於是被當事請求人蒙在鼓裡,才落得替為惡者收伏冤魂,導致冤怨加劇的情況,亦經常有之。

邱生:這種法師及道士,可真是迷迷糊糊,既不詢問地方民眾,以查明原由,也不詢問當事請求者的左鄰右舍,以了解一下陰陽雙方有什麼瓜葛;只要有人請託,豈可冒然將所有冤魂都當成是故意找麻煩的呢?

玉帝:修行高深者,確實有其執著的一面存在的。另外,有些業障因為有其它業力牽纏,使得無法立即向加害人討報;有些因果問題,因為事件比較小,所以無法立即請令討報;有一些因果,則是本來註定會於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地以人的形態相遇,以進行人禍討報,卻因討報一方早喪,或被討報一方早喪,造成討報不了的事件,日積月累,延宕到如今,才會形成【因果大清算】。

   此時適為末法之初期,亦為修行者想要有所成就最便利的時期,就因為有幸恭逢這個殊勝的時期,萬教齊發,眾生想要進入聖門,聽經聞法,修身養性,非常容易,不但親近道場很便利,就連想要親近什麼教門、想要親近什麼道場,都有很自由的選擇性;因此,才有【因果大清算】之成形也。

邱生:眾生能夠有自由性的選擇本身想要的修行宗門,以及選擇本身能適應的道場,這是很好的一件事啊!怎麼會因此有【因果大清算】的產生呢?

玉帝:末法時期之初,上天有所規劃,一方面大開普度法門,宗教普及,眾生能接受法義的機會多,並且道場林立,想要接受法華薰陶非常便利;另一方面開放【因果清算】,若是不給予業障討報的機緣,等悟性好的修子都修證歸返淨土及各洞天福地之後,這些冤業豈不是有冤無處訴、有苦無處伸了嗎?

邱生:原來是因為有太多往昔不能適時化解的冤業累積到現在,才會形成【因果大清算】。除了因為業障未能及時化解所累積的冤愆需要做一個清算之外,是否尚有其深層的意義呢?

玉帝:深層的意義,確實是有的。修行人必須明白,平常時候看不出來是否真心修行,一旦境界現前,就可看出一個修行人的真誠與真修程度了。

邱生:境界現前,可以看出一個修行人的真誠程度,但是與【因果大清算】,又有什麼關連性呢?

玉帝:末法時期,眾生以業障的催討,代替修行上的考驗。

邱生:修行上,還要有什麼考驗呢?

玉帝:乃是考驗修行人的真心及修行的火候。

   末法時期,藉由業障現前的催討,進行因果之討報,諸如:以殺業現前,致使身體產生病痛,或者產生人際關係上的磨擦問題、家庭關係上的不和睦問題、工作上的不穩定問題;是以,這些業障的現前影響,一方面消減一些業愆的怨戾之氣,一方面考驗著眾生安貧樂道的精神。

邱生:於此時期之【因果大清算】過後,未來是否還會有滯留的業報呢?

玉帝:肯定有的。爾看世間亂象,全是肇因於宿世的因果業力,雖然有些屬於因果沖銷,但眾生卻又同時新造業因,日後難免還要以新的因果去面對承受。

邱生:該如何才能避免掉永無止境的【因果大清算】呢?

玉帝:若是想要完全避免掉【因果大清算】的方法,有些修子採取「不計較」、「不嫉妒」,乃是最好的方法。因為不計較、不嫉妒,所以不會對他人有怨言,亦不會凡事都想要與別人爭個先後;由於凡事不計較、不嫉妒,所以自己便不會懷恨而去做討報他人的業障了。

   再者,由於本身的執著予以放下,凡事不計較、不嫉妒,所以不會持續和他人結造不好的因,未來當然就會減輕不好的果報了。隨之而來的,則以善的福報與善的因緣居多,由於善的循環,人人互助、互惠,如此一來,社會風氣丕變,乃能成就吉祥的國度、善良的人文也。

邱生:感恩《玉帝》賜教!

菩薩: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玉帝:那就不遠送了,寡人恭送大士!

菩薩:《玉帝》請留步!

邱生:學生拜別《玉帝》聖駕!

玉帝:賢生慢走!

菩薩: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菩薩聖駕!

菩薩:可。停筆。 吾回!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