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觀世音菩薩 降 101年8月22日

第卅八回 鸞門之著書‧啟迷與向覺

聖示:今夜, 吾帶領宣筆邱生原章前往「金闕」,晉見《玉帝》,討論鸞門著書之任務。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菩薩聖安!

菩薩: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師生步上蓮台,瞬間蓮台徐徐升空,一望無際的天空,乍現金光一束,綻放出七彩霞光,瑞氣千條,普照著大地,而往返之神仙仍舊門庭若市的進進出出於「南天門」。

   此時,只見有一隻大鴕鳥,跟著大隊人馬,進入「南天門」,好像入無人之境,居然未被盤查。〉

   菩薩啊!您看那隻大鴕鳥怎麼比人還逍遙,可以出入無阻,不受檢查,神仙們卻都還得接受臨檢,這是怎麼一回事?

菩薩:當知這隻大鴕鳥乃是仙禽,乃是古佛的分靈。由於以鳥的形態示現,以方便對世間人進行明查暗訪;若是以人的形像示現,則有些事情真相恐怕調查不了。

邱生:原來是古佛示現鴕鳥形像在查案子,學生明白了。只有鳥身出現,人們才不會警覺,什麼事都敢說,要詳查案情就比較快了;若是以人的形像出現,大家遠遠的必有警惕,都不會說真話了。

菩薩:就是這樣。所以普天之下,有些事情就靠古佛慈悲轉告相關單位,以進行各項準備,諸如:賞善罰惡都在內。

邱生:那古佛們可忙了。

菩薩:所以眾生理該學習幫助他人的精神,減少產生計較之心,更不可行造惡事,不得造惡口,莫心起惡念,必須能止惡,才不會被古佛們查到缺失,予以進行罰則。

邱生:諸佛菩薩常言:「斷惡修善」,是否就是這個道理?

菩薩:對的。勤於修身行善,才能止惡積福。

邱生:〈未多久時間,蓮台緩緩下降,落定在一個湖邊。這湖有柳樹相映,草地上有孔雀及白猿正在下棋,白猿用爪子下棋,孔雀用嘴啄棋子來下棋,真是奇特的景象;可惜沒有錄影設備,不然的話,攝錄下來,一定可以破金氏世界紀錄,成為世界級遺產的白猿與孔雀。

 此時,只見白猿抬頭向師生觀望,舉手示意,居然以雙爪合十向師生方向頂禮,真是奇觀。〉

菩薩:賢生莫再多做流連,趕路要緊!

邱生:〈師生離開湖畔,繼續往前邁進,走過漫長的道路,土地全為黃金所鋪。沒多久時間,終於來到金闕議政殿,仙官帶領著仙子、仙童正在迎接師生的到來。〉

仙官:小神參見《觀音大士》聖駕!

菩薩:仙官免禮!

邱生:學生參見仙官聖駕!

仙官:賢生毋須多禮!請大士及賢生隨 吾入殿。

菩薩:有勞仙官帶路。

邱生:〈一行數人,跟隨仙官身後,大步邁進,由仙官安排下,師生坐定席間。仙子、仙童則忙著端水果,奉茶水,出來招待師生。〉

仙官:小神先行告退!

菩薩:仙官公忙要緊。

邱生:〈師生於等候之際,邱生遍嚐果餅與茶水。不久,遠端傳來聲響,由遠而近,有次第、有節奏地傳來:「玉帝駕到!」但見《玉帝》健步而來,直至坐定。〉

百官齊跪曰:願《玉帝》聖壽無疆聖聖壽!

玉帝:眾仙卿平身!

百官齊曰:謝《玉帝》!

玉帝:今時,《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前來,眾仙卿向大士見駕。

百官齊曰:有幸得目睹大士聖容。

菩薩:眾仙官客套了。微臣參見《玉帝》聖駕!

玉帝:大士請坐!

邱生:學生參見《玉帝》聖壽無疆聖聖壽!

玉帝:賢生免禮!賜坐。

邱生:謝《玉帝》!

玉帝:賢生今時前來,必然有所疑問,而且想要了解,就快快道來。

邱生:敢問《玉帝》!天下鸞堂長期以著書為主,但不知著書究竟有何任務所在?

玉帝:問得好!賢生當知鸞堂之所以會長期著書立說,乃是在做教化工作,提升民智,開啟民慧;是故,鸞書代代相傳,永不中斷。

邱生:再請示鸞書是否很單純的,只是為了教化眾生以及啟迷向覺的工作。

玉帝:還有重要的任務。

邱生:鸞書的任務,究竟是什麼?

玉帝:鸞書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那便是適時的傳達上天旨意,使萬民知之。

邱生:除了對眾生傳達上天聖意,還有其它未知的任務嗎?

玉帝:有的。每當時代變遷之際,世間上有流傳著許許多多口耳相傳的事以及經書中的真理,有時會以訛傳訛,以致傳承到變調,使原意愈傳愈偏差;因此,鸞書之特別任務,便是因應人、事、時、地、物,將一切正知正見、正法理諦,能導正回歸原意,不使經書之理諦成為偏誤之法執。若是因偏誤日久以殆害民心,那就不好了。

邱生:《玉帝》的意思是說:鸞書的任務,除了長期傳述諸天高真的心法之外,更因應每一個時期,將傳揚已久的法理暨觀點而有偏頗的部份,予以適時校正重宣,以免誤導眾生,是否如此?

玉帝:正是如此。將流傳已久並且有所偏頗的道理,或是世間人尚未獲知的種種正法理諦,鸞堂之著書普化,會做一個適當的重新詮釋,令修子以啟正慧,使正知見永無偏頗,是為鸞書之重要任務也。

邱生:學生聽聞《玉帝》一席話,真是受益無窮。

玉帝:賢生能有所受益,妙哉!希望普天之下萬民可以知而珍惜鸞書,並且愛護才好。

菩薩: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玉帝:大士慢走,寡人就不遠送了。

菩薩:《玉帝》請留步!

邱生:學生拜別《玉帝》聖駕!

玉帝:賢生慢走!

菩薩: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菩薩聖駕!

菩薩:可。停筆。 吾回!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