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聖母 降                101年12月12日

詩曰:金銀進德清心讚。闕照人間範規章。

   遊歷人天圖無礙。記隨志氣在蓮鄉。

跋文

本書《金闕遊記》,隱約之間不斷洩漏天機,目的在使芸芸蒼生得以正確明白修行法要,以利修持。

雖然本書開頭訪遊各天,表面上似乎與「金闕」無關緊要,但若是正心誠意者,於閱讀本書之際,不難洞悉諸天之間與「金闕」那股維妙維肖密不可分的關係,後段則一連相續,皆在「金闕」與《玉帝》之請益,始正式從理諦上探討,其中各有奧妙難以道破之真理,但能簡述前段主在演繹倫理之關係,亦即種種程序之流程順序,不但天之如此,三界亦如是。

凡事都有其倫理,亦為修行之人必須受持之關鍵所在,於《金闕遊記》之後段,指出人人的一顆心念攸關一切道,並且每一個人的心識純正與否,都和大道之光明程度息息相通,修身之德在於三綱五常之間,持三綱、守五常之人,其心量必日寬,德性必日深,只因為身口意都在日常生活上逐漸有所行動付出,道之運行,沒有任何形式與方向,全憑生活中步步為營,才能令道運轉;是以,身能修則氣必和,氣能和則法理柔,本書之著,無疑在使人心更顯祥和,令人人生活更融洽罷了。

昔日世尊出家修行悟道,目的在於帶給眾生能夠秉持愉悅之方法,此法喜不隨順境或逆境而有不同,於是保持不計較心、保持不怨恨心、保持不嫉妒心,保持平常心看待一切,便為《金闕遊記》最大的涵藏也。

至盼生活於紅塵俗世裡普遍的大眾們,在閱讀本書之際,能夠心中有所領悟、身體有所行動作為也。

天上聖母 跋於懿敕寶德大道院

天運歲次壬辰年十月二十九日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