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道祖 降 九十九年十二月十五日

第廿三章 不恥下問增福運

為人處世之間,最貴重的是:尊重,人人能夠互相尊重,彼此的恭敬,才能促使社會遍佈祥和之氣。

社會上除了充滿祥和之氣,還是不夠,必須人人有福運,然而福運從何處而來?就是尊重別人的意見,千萬不要每一件事都用自己的見解,更不要因為害怕詢問於別人,就感覺別人會看不起自己,而恥於問道於他人,反而讓自己每一件事情都處於摸索階段,自己所決定的事情絲毫沒有任何可行性,最後又在跌跌撞撞中損失慘重。

待人接物上,該懂得應對進退的道理,多參考一些成功者的經驗與人生的心路歷程,當用心的深入了解成功者之所以能成功,其自我的約束及堅毅處事的精神,加上懂得輕聲細語來詢問前賢者的意見,才開始免除了一些不必要的摸索時間以及金錢、精神的損失。

甚而很多時候明明自己根本未深入研究,又對市場動向不明,只為了本身心高氣傲,表面上雖然是雄心壯志,但卻只是盲修瞎練,由於不懂得事先觀察趨勢,不知道目前的市場需求是什麼?便盲目的一昧以自己的理想投入經營方向,卻讓自身從此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實在是得不償失。

在二十年前,於嘉義地區,乃有沈氏,平時認真於職場上,本身之物質欲望甚少,數年之間,不但累積了不少經驗,也累積了不少儲蓄,此時有意自行創業,亦想要獲得自由,但未敢冒然行動。然而沈氏正好有一位經營事業成功的好友,眼光獨具,而且非常有遠見,甚而經營方針從未失策過,沈氏乃虛心求教於這位好友,說明自己打算創業的意思,經過這位友人的詳細分析市場動向之後,便建議沈氏先跟隨自己學習,以熟悉門路。剛開始之時,僅讓沈氏利用假日休息來學習面對顧客,以及學習如何將手中產品推廣出去而甚少會有被拒絕的竅門;經歷一段時日之後,進而學習種種人事物的管理。

在學習的期間,沈氏不斷將一切疑問認真的向好友詢問,並將每一個答案都詳細的記錄下來,當中亦不會忘記定期詢問顧客的意見與需求,從中累積了不少經營實戰經驗與獨特的心得。由於沈氏學習過程認真,更由於能夠有疑必問,在這種不恥下問的真誠中,不斷的增廣見聞,對於經營潮流與理念以及市場動態,都能瞭若指掌,行事則無往不利。

不恥下問,就如同行走在一條完全陌生的道路上,不必礙於身份的貴賤,不必礙於地位的高低,當適時的向沿途之店家與居民,詢問自己的目的地該怎麼走,這樣才能適時的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冤枉路途。有時因為羞於問人,將會使自己的時間損失、金錢損失,最後又要回過頭走一遭,乃是非常不值得的。

是故,不恥下問,不但可以減少走冤枉路,而且獲益良多,更可增長福運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