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道祖 降 一百年元月十二日

第廿七章 謙讓未皇增福運

大眾於日常生活當中,之所以經常的面臨種種障礙與挫敗,原因繁瑣,通常是本身歷練不夠、經驗不足,而且有所心浮氣躁、心大氣傲,以致產生障礙,再加上無法接納他人的意見,進而導致的挫敗。

世人只要能夠謙卑於自己,將本身視為一張白紙,僅具有最基本之知識與卑微的身份,盡力的學習,盡量吸取他人所給予的智慧與經驗,甚至於虛心接納別人的寶貴意見,從中整理一切經驗與知識,善加冷靜思慮,找出適合自己的獨特方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令事業維持在一定的水平面上,使人際關係都維持在良好的互動,不但自己廣結善緣,而且人脈必然永無疏離之日。因為以自己的深謀遠慮,誠懇的壓低自己高傲的氣焰,使善知識感受到他們在你面前,有被你重視的感覺,讓善知識感受到自己在你面前,是被你所需要的感覺;如此一來,必然能令善知識們願意伴隨著你,當你自己有任何需要眾人提供意見或協助時,自然的就有非常多的善友願意伸出溫暖的雙手進行協助於你,共同打造精采燦爛的人生。

眾生若是自私自利,不斷的搞個人主義,不肯接受他人誠信之互助,若是不能接納他人良心的建議,那麼將令自己獨自在人生旅程中摸索,俗世之間任何事物皆有其摸索期,但為何有人一生都處於摸索階段,卻從未見有過成功的時候?這便是本身貢高我慢,不肯謙虛的請教於前輩,更不肯虛心的接受指導,一副高高在上的心態,導致自己永遠處於摸索層次,對生活處於摸索層次,連事業都處在摸索之中,不但浪費金錢,而且浪費寶貴的生命與時間,甚至於徒勞無功,進而導致失敗。

雖然他人之經驗不見得完全適用於自己,但只要肯接納別人的好意見,只要肯學習別人良好的經驗,便能令本身減少一些摸索的時間,距離成功就更邁進一步。

世間乃是群體互生、互長的社會,佛云:「離群索居,背道而馳。」又云:「菩薩乃入世而成就。」因此,群體的互動乃是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環。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乃在說明群體的互動當中,必有值得效法之處;亦在道明互動的益處,切莫輕視於任何人,哪怕是街頭行乞的人都有他值得世人學習的地方;是以,成功的人,必然具備有虛懷若谷的心量,而且具有堅毅的精神。

人生在世,雖然自己的生活是由自己決定要怎麼過,並且是由自己規劃人生生涯,若是能夠吸收到成功者的寶貴經驗,能夠吸收到成功者的奧妙智慧,一則可以充實自己,再則可令自我充滿選擇良好的人生路徑,以促進人生朝向燦爛光明之路前進。

是故,謙虛的人時時成長,日日茁壯,福份必然滿滿,前途自然平坦而無障礙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