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道祖 降 一百年三月三十日

第卅二章 信守承諾增福運

世間人時常前往廟宇,祈求本身或家人能得增長福田、祿帛,並且經常焚香禱求於上蒼,要求運勢能夠彰顯,此乃凡夫俗子之通俗習慣,卻忽略了平時為人處世之態度與造作,對於福田及財祿關連很大。

每一位眾生步入社會,在職場工作之期間,心裡通常希望本身的良好表現與能力,能夠得到上級之賞識,能夠獲得上級之重視,更希望在於祿帛方面,能得不斷調升;一般而言,迷愚者時常處於妄思、妄求當中,而絲毫未能充實自己,以身體力行之造作,促進自己的行為,去符合增長福田的條件。是以,欲使福田的增長,必須衡量自己的能力,切勿隨便信口開河,言過其實;凡事要能夠量力而為,言而有信,並且信守承諾,落實誠信。

誠,乃是一股忠厚、懇切、務實之言談與行為,甚至常可於無形中,藉由眼神、顏面五官之表情,透露出一個人的誠懇所在。信,乃是勇於擔當,一件事情之肯做與不肯做,都充滿責任感,肯做要承擔肯做的責任,不肯做要負擔不肯做的責任,能忠實的對待每一件人事物,當與人有所約定之時,必然排除萬難,亦必想盡法子準時赴約。

當負責某些事物時,能秉持看待人一般,將物品視為有生命體一樣,絕不輕易使事物拖延或損毀物品;縱使在處理事務上,也都要能誠懇的善待手中的每一滴筆墨,不使任意浪費。當負責或擁有某些物品時,絕不將物品視為沒有生命,因為重視物命,所以乃能重視身邊每一件物品,因為物品各有其賦予功能與用途,這便是物命。每項物品都有其一定的生命週期,但能以真誠之心對待物品,便能使物品之生命週期不斷的延長。

為何世上有古蹟的存在?就是因為古人將建築、首飾、器皿、陶壺或鼎彝等物品,甚至於各種文物,予以保存,並且善加維護,才能促使這些物品最後成為古蹟。物命之持續保留或存在,必須眾生將物品予以珍惜、愛護,眾生能愛護物品,亦是:守信。如同杯子供人飲水止渴之用,而遵守信諾的人,便能妥善使用杯子,並且有禮儀、有節度的,將物品視同看待神明一樣,輕取輕放;然而生活上的威儀,便從這杯子的取放間之態度,足以觀察出這個人的誠信度如何!

世人有關福德之增減及運勢之盛衰,皆與平時之起心動念與言行舉止息息相關,在每一個動作中,即有所增減,並且周遭之人亦以雪亮之雙眼,注視著我人如何對待人事物!世人一旦失去供人欣賞之誠信時,良師、益友便逐漸疏離我人,而福報亦將逐漸遞減。

是以故,若是眾生平時能得誠信而實踐力行者,於逐漸消減業力之後,乃可得福星漸顯、貴德漸增,只要持之以恆、行之有年,必定福旺而運暢,無往不利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