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道祖 降 一百年四月二十日

第卅五章 修持定靜增福運

古云:「定、靜、安、慮、得」,然而心欲「定」,必先令其冷靜,人心處在激動中,容易失去理智,無理智的言行,將使本身甚至他人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芸芸眾生於日常生活上,多多少少都有情緒起浮不定的時候,人們在做任何決議之時,最忌諱的便是心浮氣躁。身心若是處於情緒失控的狀態下,此時進行任何決策,都是非常容易造下難以挽回的錯誤;一旦下達錯誤之決定,付諸行動,將使得本身與他人漸現損失而不自知。若是世人處於情緒不安之際,理當急事緩辦,等待心情平復、情緒安定之後,方能有心思進行種種審慎檢視;此時由於一心寧靜,自能詳細審慎的逐漸將一切決策逐條理出頭緒來,讓決策在百般周全下,平步發展,且不偏差,始能日漸光明而一切如意也。

在十九年前,於台中地區,乃有黃某,生性容易暴躁,但唯一長處,就是遇到自身情緒幾近失控時,便獨自一人在外走動、閒逛,或到公園呆坐,不去想任何事物,直至情緒慢慢的冷靜下來,當心情穩定後,才開始做事。原本黃某於早期,都在情緒不穩定中做事,經常把公司的物品損壞不少,並且在人際關係上,也因為情緒暴躁,與眾人處得不好,後來黃某更被公司開除。最後在一次工作中,心情低落而情緒激動,乃造成黃某身體的受傷,必須住院休養一段時間,算來這家老闆是黃某的貴人,知道黃某每日情緒處於不穩定當中,乃藉由黃某受傷的因緣,當黃某經過治療,已逐漸能自由行動時,老闆主動邀請黃某聆聽一場演講,題目是:情緒管理。

黃某原先還以身體尚在療傷階段,而婉轉拒絕老闆的好意,不過,演講時間到來,老闆直接開車到黃某居住的地方,按了黃家門鈴,開門的是黃某,老闆見到黃某,直接表明要載黃某去聽演講的決心;此時的黃某,心想既然老闆都親自開車過來了,我若再不識大體,就太不應該了,因此隨即與老闆一起去聆聽「情緒管理」的課程。

當聽完演講之後,黃某才警覺到,過去工作不能穩定以及現在身體受傷,都是由於自己情緒管理的不好,才導致種種的災難發生,從此一改往常習慣,只要遇到心情低落或情緒不能安定時,便想盡辦法,讓自己的心情,能盡快獲得平復,藉由聆聽一些安詳的音樂,藉由到公園、郊外看看花草樹木,看看野外的溪流,藉由欣賞無窮無盡的大海,令身心靈獲得清淨、冷靜。歷經一段長時間的自我調整,由於工作態度改變,使自己開始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工作精神好,活力更充沛,漸漸的受到主管器重,慢慢升任要職,從此福運逐漸開展也。

願世間人遇到心情煩悶、緊張、氣惱之時,切莫與人言談,因為此時之語必難有好話,亦不宜遽下任何決策,因為容易有所錯誤。是故,更願世人學習「定、靜、安、慮、得」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