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脈:生薑

藥草神:巳時靜定‧靈力加持‧產生藥效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王母娘娘 登台 104年5月15日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王母:賢生免禮!

陳生:奔馳於八卦山脈的139線道,上午九點四十五分,田野中傳來一聲:「妳們怎麼現在才來,現在靜坐,天氣很熱耶!」

王母:哈!…。賢生爾等已延宕時辰。汝瞧!招來抗議了!

陳生:恩師慈悲!坦白說,我們上午八時左右就到達了。只是先行去探訪文德國小,那兒是洪校長服務過的校園,裡頭有很多寶貝的。

王母:那發現甚麼了?

陳生:虛空有南天門行政辦公廳及三度空間的道路,還有當地的一些事宜,屬於是天機的,不可說唷!

王母:今晨爾等受惠不少了。在修行的道路,上天亦會不斷審核你們每一個人修行的方向與目標。所以,拋去過去的迷思,重立新民。相信你們都能走出一條康莊的天堂路。

陳生:學生明白。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們一定會珍惜時間,把握時間,遵守時間。

王母:如此一來,上天也不會虧待爾等的。

陳生:謝謝恩師嘉勉!最近常常看見同修精神奕奕,神采飛揚,可見「專書研習班」,給同修帶來了精進的動力喔!

   而且司禮神也記錄著出席人數,表示這一個班級一定是很棒。就像這群「生薑小仙童」,修禪、工作、上課,樣樣學習。

王母:汝看見他們的修煉情景,是否進入與其小仙童一起上課呢?

陳生:好呀!進入生薑園區,只要深查細究,不難看見小仙童的專心、用心。

   他們不管上任何課程,總是全力以赴,全神貫注,鍥而不捨,確實做好工作,圓滿達成課業,因而讓許多人受惠其光合作用。

王母:人類是受惠者,必然要心存感激,甚至感謝,讚美之詞時時掛在嘴邊,感謝的念波時時湧向服務者,讓所有的生產者坦蕩豁然;是以,盡心的人總是快樂的。

   反之,一個不盡心的人受到各方的指責與埋怨,意料之中,這些語言與念波湧向他們,必然令他們愁眉不展,鬱鬱寡歡。

陳生:哇!若是這樣〈小仙童罷工〉,農民生產出來的農產品就少了靈氣。方才看見小仙童如此的賣力演出,我應該要拜訪才是,恭請恩師安排方才神祇與小仙童授課的情形。

王母:好的。汝靜心待之!

陳生:生薑,指薑屬植物的新鮮根莖,秋、冬二季採挖。有嫩生薑與老生薑,做醬菜都用嫩薑,藥用以老薑為佳。

   其功效能夠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而成分中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所以有商人做出沐浴露、洗髮精。功用最好用在健胃,因為有溫暖、發汗、止嘔、解毒等作用,我只要反胃時都會想吃個薑餅、梅子。

   一般人感冒時候,大部分會用薑湯來喝;因此,薑用於外感風寒、頭痛、痰飲、咳嗽、胃寒、嘔吐很適合,或在遭受冰雪、水濕、寒冷侵襲後,急以薑湯飲之,可增進血行,驅散寒邪。

   生薑形狀呈不規則塊狀,略扁,具指狀分枝。表面黃褐色或灰棕色,有環節,分枝頂端有莖痕或芽,質脆易折斷,斷面淺黃色。除了藥用價值豐富之外,生薑在食譜裡亦佔著重要的地位,多汁肥大的嫩生薑氣味溫和,可用作涼拌;老生薑乾燥,其汁液具醫療及食療作用,是菜裡常用的調味料;磨成粉末的生薑,可製成薑餅。老生薑多用作調味,嫩生薑則多用於炒、拌、爆等煮法。

   嫩生薑和老生薑的味道略有不同,因此它們的修行方式與生長環境亦不同。

仙童甲:美宇老師妳們都有先做功課,對不對?

陳生:對呀!這叫課前預習。以前不是常常叮嚀你們要課前溫習、課後復習嗎?

仙童乙:是呀!是呀!但是我們都是左耳聽、右耳出,所以現在才會在這大大太陽底下學習,就是要藉以修煉某些不好的習性。

   美宇老師!妳們怎麼會來這裡?

陳生:你們看!洪校長帶我們來的。

   剛才美宇老師有發現你們修靜定之時,東張西望,上課手忙腳亂,看起來你們還是沒有很認真學習耶!

   凱凱!鈞鈞!上課要用心,不要讓你們的媽媽操心,知道嗎?既往不咎,好好修煉,巡察仙師對你們的靜坐、上課,感到滿意;不過,授課仙師可是嚴格要求了,授課仙師要求你們靜坐、上課務必認真,一定有他的道理。了解嗎?

仙童甲、仙童乙:謝謝美宇老師!美宇老師我們進去探險好不好?

陳生:好。老師跟隨你們進入薑園。

   〈陳生跟隨仙童甲、仙童乙,進入薑園。〉

   啊!原來,都是你們!

仙童甲、仙童乙:老師!現在妳可以了解我們的學習程度為什麼都讓妳操心的原因了吧!

   謝謝老師!亦曾經授課教授《心經》、因果故事、法典、禮儀、佛學、……等功課,這些功課在人世間看起來沒有什麼用途,然而來到法界,對我們而言可是受益良多,只是沒有人了解罷了。

   美宇老師!妳看洪校長服務的文德國小,推廣讀經,那兒的光圈就是學生讀誦經典發揚光大的,外靈可不會侵入的,因為那兒有仙佛的結界。

陳生:看起來,洪校長的願力依然持續,雖然已經退休,還繼續護航小朋友,難怪一大早就去巡視,而我也流連忘返,真是好,有校長大人護駕哩!

仙童甲、仙童乙:美宇老師!妳知道我們的生長過程嗎?

陳生:你們願意告訴老師嗎?

仙童甲:我先說!

陳生:好。凱凱你先說,等一下再換鈞鈞說。

仙童甲:秋冬之際採挖,挖起根莖,去掉莖葉、鬚根、沙泥,即可入藥。貯藏置陰涼潮濕之處,或埋入濕沙內,以防凍。

   生薑的本株喜生於溫熱的氣候,潮濕、寒冷以及陽光猛烈的地區則不利於生薑的生長,適宜在坡地及陰暗的地區栽培。土壤以砂壤為宜,土壤須深厚、疏鬆、肥沃及排水良好。以薑的根莖栽培,穴栽及條栽均可。種薑以肥厚、淺黃色、有光澤、沒有病蟲傷疤為佳。

   我們適合在「巳時」安排靜定的課程。

陳生:鈞鈞換手!

仙童乙:在南方的一月至四月,北方的五月取出種薑催芽,並將種薑切塊,每塊保留一至二株壯芽。播種的深淺度必須相當講究,取生薑須播種至較深的位置,取乾薑須播種至較淺的位置。薑塊出苗後,如發現缺株可以及時補栽。全年須除草三至四次,施肥四次,以有機肥料及複合肥料為主。

   栽培生薑對水分的要求嚴格,不可缺水,出現缺水現象則須馬上澆水,在收成期之前十日開始停止供水。在病蟲防治方面,慎防感染腐敗病,尤其在高溫多雨的季節要特別注意。

   生薑質脆,折斷後有汁液滲出,斷面呈淺黃色,有明顯環紋,氣味芳香獨特,入口辛辣,以塊大豐滿、質嫩者為佳。

   美宇老師!妳看到生薑與老薑修行方式會有所不同,原則上是因為氣候、土壤的關係,但授課方式則不變。我們是又快又好,而老薑會有更多的阻礙,所以老師才會看到特殊的人了。

陳生:你們修行的環境雖然不是美麗的山河,但也是大自然的田野上,太陽的熱情相信對你們一定有非常大的幫助,現在好不容易有這樣的機緣,豈不是浪費了好時候?

仙童甲、仙童乙:我們都已明白的,老師妳看我們都表現很好了。其實,人類學習與我們的學習並沒有不一樣,而且我們對人類還有貢獻。

陳生:就是擔心你們啊!

仙童甲、仙童乙:老師不用擔心啦!我們會努力以赴的。我們回去了。

陳生:啊!還說有禮貌,結果連辭駕也沒有。

恭請恩師慈悲赦罪!

王母娘娘:哈!…。這就是他們的天真無邪。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