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生薑的功效

   傳說,八仙之呂純陽祖師到處行醫濟世,路過一座村莊,看見一位老婆婆肚痛呻吟,即從葫蘆裡倒出三粒藥丹給老婆婆服下,不料老婆婆服藥後不見效,反而病情惡化;是以,呂純陽急得滿頭大汗,束手無策。

   附近有一位白髮老翁的姜老頭聞聲而至,伸手摸摸老婆婆的額頭,又搭搭脈說:「是風寒攻心,我取點藥,馬上就來。」說罷,拿起鋤頭到屋後挖起一枝綠葉小草,將其根部黃色塊狀的物體切片加水,煮開後放上紅糖,讓老婆婆喝下,老婆婆喝下後頓時周身汗出,腹痛消失。

   老婆婆一直稱讚姜老頭,呂純陽不服,乃有心捉弄,把一條火赤煉毒蛇變作一隻大鱉,令其爬向姜老頭。姜老頭打死大鱉,然後煮熟下酒,誰知姜老頭不但沒有中毒,反倒精神愈佳。呂純陽好奇,去問個究竟。姜老頭笑著說:「鱉怕什麼,只要三片黃薑,即可解百毒。」說完摸出一片黃色的東西,正是給老婆婆吃過的老薑。

   呂純陽由衷折服,乃飄飄然離開。因此,人們為了感謝姜老頭,即把「黃薑」叫做「老薑」。


  上一回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