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闕遊記心得報告                                  陳燕慧

    金闕遊記雖名為遊記類別,但顧名思意乃是披露了不少天機,藉由正鸞與西方觀世音苦薩恩師、玉皇大天尊恩師、主宰恩師、有緣菩薩恩師、仙官……等等之間的對談來讓世間修道人了解,修身之德便是三綱五常,舉心動念之間為人是否誠正,心量是否宽廣,不計較、不怨恨、不嫉妒,保持平常心,與人和樂相處,不贡高我慢,慈悲為懷,助人為樂,則德性日深使道運轉,生活中便是道,道便是生活。

    以下內容從八方面來說:一、鸞門的形成。二、鸞門著書,代天宣化。三、學佛修子與修道子應當感恩之護佑護法仙佛。四、遵守倫理道德。五、行功立德,落實五常。六、因果清算,壽元問題。七、訂定修行目標,積極精進。八、自我改進,感恩,懺悔。

    孔子恩師說鸞門乃是奉承上天之旨意,欲作下化凡塵眾生之使命,目地在教育人心,希望能夠重振道德為職志,欲拯救世間唯有正知見,欲挽轉天下劫數,唯有眾生接受正法之薰陶。然而正法、正知見,完全仰賴鸞門長期的著書立說以傳遍世間。令俗世眾生能夠適時聞法以開悟,可以期期沐浴於法華之中獲得法雨滋潤,以洗滌身心久染之塵埃淨化身心靈,是為教育之妙。那麽何謂鸞門之扶鸞?昔時春秋時代孔子恩師正值中年,勇健之齡,某日在野外,意外發現有神鳥從天而降,當時並未太注意,以為只是一般鳥禽飛累了!想下來地面休息,但是神鳥不得清閒的用鳥嘴在地上沙土間不斷揮動,近前一看,卻是字字珠機,寫了一些各國之間的事情,初時只是予以記下鳥嘴寫下的内容,尚不以為意,但這些事不久後都逐一發生了!之後再見神鳥飛下來揮沙寫字之時乃試著將心中的疑問向神鳥逐一訴說,希望獲得釋懷,沒想到神鳥竟能解答種種事情的疑惑,此後便與神鳥結下甚深的因緣。之後經過很長的日子,沒有見到神鳥從天而降,便帶領所有儒士向上蒼禱告,祈求神鳥能夠再度降臨人間。某日神鳥再度降臨世間,但已是被削平嘴的鳥,神鳥說明,因為長期洩漏天機被上天處罰削去島嘴,使得從此不再洩露天機並吐出削平的嘴。孔子恩師非常明白神鳥的意思,乃命人擇取桃木,以日照東方林之桃木為主,採枝如鳥之雙脚予以黏合,再將鳥嘴安置於桃木前端之正中心點製作鸞筆,希望能如同神鳥再現一樣,以重新傳述一些天機。選擇天賦異稟的子路夫子訓練扶鸞,並且上稟天地虛空,凡天機可傳者,願能代天宣化,果真感動天地神靈,傳下第一道鸞音,便是「真心誠意,忠孝節義」八個大字。這也正是說明生而為人的本職與本份。

    眾所周知現在第十八代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乃為關聖帝君恩師所擔任,關聖帝君恩師的忠義浩然為世人所傳頌。說起擔任玉帝因緣。昔時在第十七代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任内,人間戰端不休,生靈塗炭,民不聊生,尤其從秦漢後,各國紛争不已,戰禍連連,峰火未熄,令人感慨不已,當時玉帝大為震怒,下旨欲令世間普降三災與八難而後給予重新混沌。那時關聖帝君恩師認為果真這樣,欲使世間重新渾沌,則人間眾生有德與否,玉石俱焚,都得面臨魂飛魄散之慘狀,心念至此,不由悲願從心而生,於是當下跪求玉帝收回成命。當時玉帝尚未能稍

人間此時尚有倒駕慈航之高真住世,不應該於此時渾沌,而且願意代天宣化以解玉帝之憂,以撫慰世道之創傷。随後「孚佑帝君恩師、呂仙祖恩師」、「司命真君恩師」、「豁落靈官王天君恩師」、以及「岳武穆王恩師」,前後跪求玉帝收回成命,關聖帝君恩師及諸真願代天宣化普化眾生,以

挽風化俗。後來玉帝龍心軟化,欲令帝君等諸真擬定救劫方案及代天宣化之規劃,因為若要重新轉世投胎,須經二十載,但在二十載期間,人心不知腐敗到什麽程度,是故眾議以鸞門之扶鸞,期期垂訓、指迷向覺、去撫存菁,使得玉帝不再堅持混沌。當時玉帝諭令以下,所謂君無戲言,於是採取由後令壓前令的作法,命五教聖人(佛、道、釋、耶、回)共同推議能夠接任第十八代玉皇大天尊之人選。經過五教聖人推議後,關聖帝君恩師乃責無帝貸的接下第十八代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這個燙手山芋,後來關聖帝君恩師等五位便成為鸞門五聖恩主公。普天之下只要是道場是鸞堂者,必定五聖恩主公同時奉祀,然而儒宗神教之鸞門又以關聖帝君恩師為首,是故鸞門主祀必以關聖帝君恩師居多,其餘四位恩主公則祀於下座。若是主祀不是五聖者,則不能說是鸞堂。這也是關聖帝君恩師接任第十八代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與人間世界的因緣。                   

    書中講到拜訪天仙狀元邱長春真人恩師自述修行過程之種種難堪,面對玉帝要敕封七真果位遲遲不受,俯伏玉階,痛哭流涕。玉帝詢問何故?邱長春真人恩師乃稟道:修道實難,修道要學好,這個好字又不容易修。淚流滿面哭訴道行之種種苦處,恐天下未能再有,吾之堅毅道心者能甘受飢寒之迫,堪忍凌辱,臣有(學好)難之本章上奉。悟道不易,學好最難,蓋學好之事,非大力量之人不能學也!要能忍飢受餓、忍辱受恥,有時衣不終身、食不終日,日斷兩餐、夜難一宿,無日不惹人嫌厭,屢受凌辱,臣經歴千般苦楚,故之「學好」之為難也!好字而難學,更奢求仙乎!臣惟恐天下後世修行悟道之人,不能如臣之受苦受難,有學道之名,而無學道之實,使臣無從化度,有負吾皇榮封之恩,故臣不敢謝恩伏乞赦罪。說完群仙默然,只見西大廳内走出一位星君,生成赤面、赤髮、赤鬚、赤心隨身,身著金盔、金甲,手持金磚、金鞭,足踏三五火車追風逐電現身前來,原來是人稱鐵面雷公,護法有感,共尊為先天雷祖恩師。聽聞邱長春恩師奏稱學道之人,有許多磨難,無人護持。便起了惻隱之心,走出仙班,願作修子護法之神,凡是修行之人,學道之士,他有三分修持,吾便有七分感應,他有十分修持,吾便隨時照應。所以天仙狀元邱長春真人恩師乃為普天下各宗教、各法脈,尤其是修道子之恩公,只要世入肯真誠修道,一片赤誠不退之下,能永保餐食無缺。觀現今學佛修道之人可能大多不知道這個緣由,藉此書中訪視内容了解現在學佛修道之人是多麽的幸福。在為眾生傳道說法時不需煩惱三餐問題,又有先天雷祖恩師護佑修子免遭受飢寒交迫之困境,在外(行)的方面都能自在。現今修行人必须深切的感恩天仙狀元邱長春真人恩師以及先天雷祖恩師二位聖尊,更必須將真誠修行之心伸展落實,好好修養内性,量力幫助貧困人家,時時幫助眾生身心

做起,擴展鄰里和睦相處,敦親睦鄰。在三、四個月以前,大女兒因為當外送餐員,常會有她的同事來家裡暫時休息,因為同事住比較遠,來豐原上班送餐時間不定,到了晚上就在家裡客廳玩小牌休閒。但是年輕人往往不拘小節談笑話語比較大聲,我聽到會提醒他們要節制音量,不想要被鄰居投訴說我們家很吵。他們說好,不一會兒我不在又開始大聲,我又會再一次告誡他們音量放小,接著說過年已過不要再玩牌,而且以後都不准再玩牌,因為玩起來屋頂都快被音量掀開了!有一次晚上鸞期結束十點多我從道院回來,發現他們又在家裡客廳玩牌,我就很生氣的說不是叫你們不可以玩牌了嗎?我說的話都沒有在聽,而且那麼晚了鄰居都在休息,講話那麼大聲,我明天一定會被鄰居投訴,我說下次再讓我看到你們玩牌和講話太大聲以後都不准來我家。他們聽到後就趕快收拾東西,紛紛回家。果不其然我隔天早上去倒垃圾,就有住在巷子頭的鄰居(我們是住在巷子中間)來跟我說:可以請妳女兒和她朋友晚上的時候玩鬧聲不要那麼大嗎?我們都很早睡,而且一早都還要去上課(特殊班),這樣會無法睡眠。我就跟鄰居說不好意思,我已經有告誡我女兒了!我會再跟她說,並且以後不會再有擾鄰的情形發生。鄰居也很有禮貌的說不好意思。我跟她說不好意思的是我們,謝謝您的包容。我倒完垃圾回去就跟我女兒說,真是果不其然被鄰居投訴了!往後不可以再犯。女兒就說好。後來她那些朋友就收斂多了,就算下午來家休息片刻也不會再大聲喧嘩了!

西方觀世音菩薩恩師說:日常生活上的林林總總,能夠早日體悟,便能令言行舉止早些予以修正。

    世間修行人普遍也都知曉鸞門所奉祀的主神關聖帝君恩師神像,都是手拿春秋ㄧ書,而關聖帝君恩師正是現今第十八代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恩師。在書中玉帝恩師說明閱讀春秋一書除了明白國家興替之外,尚能從中知道五常,仁、義、禮、智、信。最是重視為人處事基本原則,並說明如何實踐五常。首先是百善孝為先,孝子之門不怕沒有忠臣,能孝親則人必忠義,人心若存在忠義精神,事事必然不敢越矩,乃能奉公守法。由此前列優點,必定有一顆慈悲心腸,能有慈悲之心,則形式以禮為先,在長輩面前做任何事必定遵從而不敢怠慢。在平輩之間,又能互敬、互愛,事事合作無間。在同事、同胞之間,有能力就做能力內諸事,無能力便佩服有能力者,而不是壓抑他人之長處。尤其要注意的是,眾生每遇有能力與己相當著,該予以君子風度之較量,若是能力確實夠精專、夠優良者,則因禮讓職務以求盡量發揮專長,如此一來,社會方能不斷進步,世界才能永遠祥和。

    落實仁、義、禮、智、信,乃是行功立德的良好方法。現世雖做到落實五常,但類似以前的業障病沒有解決,這就形成了末法之因果大清算。現今修行者修行非常便利,萬教齊發,眾生想要進入聖門聽經聞法、修身養性非常容易,不但親近道場便利,就連想要親近什麼樣的教門,想要親近什麼樣的道場都有很自由的選擇性。上天有所規劃,一方面大開普渡法門,宗教普及,眾生能接受法義的機

修行人的真誠與修行火侯。末法時期考驗修行人,藉由業障現前的催討,進行因果之討報。諸如以殺業現前,致使身體產生病痛或者產生人係關係上的摩擦問題,家庭關係上的不合睦問題,這些業障現前的影響下,一方面削減一些業愆的怨戾之氣,一方面考驗眾生安貧樂道的精神。

    六月份澎湖公務之行回程後的兩個星期內,每天晚上會夢到還在參訪廟宇,並且與廟方人員研究討論。雖然不知道其中含義,但是自我認為應該是心還處於興奮狀態。空閒坐下與師兄姐談起此事也無得到回應,想想就算了。在接下來有兩次夢到有人跟我說你郵局裡還有另外一筆錢應該去查詢將它規劃與別的存簿錢統合在一起。夢中我就在想是還有一筆錢放著(實際上是沒有),可是為什麼要我將它規劃好?就此也不以為意,可是一直放在心裡。之後在道院就聽永林師兄與美宇師姐說現今因果清算局勢,院尊恩師要我們大家都要努力精進修行,不可懈怠!現在唯有鞭策自己快馬加鞭、行功立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做任何事都要積極,制定修行目標、勇猛精進,以增強自我的防禦能力。美宇師姐說她看到有一個七爺從道院外面走進來裡面,她就問說:請問祢怎麼可以走進來這裡,請祢出去。那位七爺就給美宇師姐看了祂的令牌及拘提令,祂是有令而來,是來跟院尊恩師報備知會祂要拘提道院的修道子回去覆命。原來如此,美宇師姐說不是因為你是修行人就不會被陰差拘提,壽元到了也是要走人的。但是並沒有告訴我們是要拘提何人,只是要我們真的要努力精進修行。前陣子書道班過後,有機會跟美宇師姐提出我的夢境尋求幫助,而後還有永林師兄的協助,擲杯顯示夢境中在廟宇從神桌上走下來的神衹是城隍爺,並且地點是去澎湖出公務的文澳城隍廟。永林師兄說你那時候由外往裡看的時候,是否有看到門裡的七爺、八爺?有無做何事或說何話去觸動祂們。那時永林師兄聽到有人說,命都快沒了還吃什麼火鍋?因為那時後正是此地行程完畢要去吃晚餐。我就回想說當時從外面看向裡面的時候,裡面有微量燈光還有點暗,就看到城隍爺坐的位子離門口很遠有點距離,而門口二邊一個是七爺、一個是八爺這樣而已。永林師兄說其實美宇師姐說看到七爺來道院跟院尊恩師報備要拘提的人就是妳。接著永林師兄說他一連參訪研究下來有關我的因緣。原來跟累世是無太多關聯,一切是今世所形成,此刻是功德不敵業力,需要有更大之願力來超越業愆,並且以前做得非常好的地方,犯過錯去影響到非常好的地方都要改過懺悔,個性衝動,脾氣不好都要改過,要以柔和語氣來對待父母以及周遭的人。再比喻某位師兄、師姐的願力功德事例為我講解,怎麼去發善願?並且可以如實做到,擬定好自己的善願也不必跟大家師兄姐說,自己去跟院尊恩師稟明,並且按照自己所承諾的願力實行,然後再稟明誠信做到這些願力之後,是否可以讓七爺的拘提令收回。非常感謝永林師兄和美宇師姐,總是如此的照顧我們,想方設法為我們解決難題。回家之後我就在想當時在文澳城隍廟的情景到底是什麼情境思想,想了兩天終於想到,我在看向七爺、八爺的時候,是有一份親切感,因為小時候常常去阿公服務的廟(天

、八爺,已經看習慣了,我不會怕你們,想得時候是看向他們的面,可能因此觸怒了祂們,之後就衍生出了這ㄧ連串的事情,我才恍然大悟,因為本身早就有壽元的問題,只是因為在道院修行,有院尊恩師的擔待才能順利延到現在,而今如果本身沒有精進修行,懈怠了!就像永林師兄講的,仙佛無語,靠的是神人合力搭配,以法佈施代天宣化,不加強自己本身知識來幫助人引迷入悟,廣勸人心,以期挽風化俗,重視道德倫理,那麼留你在人世間有何用?雖然當時心裡沒有惡意,可是就是這樣的想法及態度,顯得不尊重祂們,所以說世間所有鬼神我們都應該要尊重,不可顯出傲慢及無禮。古人說萬物有靈,何況是神鬼呢?

    在金闕遊記裡面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恩師(關聖帝君)開示了三綱五常是為人最基本的重要性,也讓我藉由一連串的夢境提示及參訪經歷,永林師兄的講解,更加明瞭為人的重要性。修正自己,從己做起,擴展家庭成員教育、引導,啟迷向覺、溫和對待,從而擴展周遭鄰居法佈施,家庭成員都達成,與人法佈施才有立場。所謂人有善願,天必從之。積極行持所有善願,磁場也會跟著改變,本身散發出的力量也隨之而來,工作職場休息時間在休息室時,同事也會主動詢問一些他們不懂的疑問、放生緣由,吃素為何?吃蛋分別性,喝牛奶順便講解戒吃牛肉……等等問題,此時就可以發揮所學知識來法佈施,漸進的以代天宣化來邁進,這也是仙佛恩師所期盼安慰之事。

感恩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恩師、西方觀世音菩薩恩師、院尊關聖帝君恩師、副院尊觀世音菩薩恩師、彌勒慈尊恩師、地藏王菩薩恩師、城隍爺恩師、諸天聖神仙佛恩師、龍王護法恩師。感恩永林師兄,美宇師姐,洪校長,各位同修提攜互

金闕遊記                                        關婷文

當初燕慧問我要選哪一本善書時,我心裡的聲音是「金闕遊記」,「金闕」是天界行政佈達的總單位,我記得我還沒到寶德之前,這本書我曾看過一遍。因為這本書讓我對法界有一個新的認知。讓我願意離開以前的修行道場,再進入第2個學習階段。

子貢夫子在序文裡有提到,本書題名為:「金闕遊記」,實乃應天運而重新宣告。鸞門應運於現代,擔負五大正教之適機,指迷向覺,破愚入智,提昇新時代眾生修身指南,闡述新時代眾生養德、德性歸真之不二法門。鸞門之使命與因緣將於本遊記中做一個詳細的說明,另到目前為止尚對鸞門不了解的人們,有一個正法依循,方免持續生活在自譏毀他的日子裡,造成分別、計較之心盛,非但不能昇華,反而墮落而不自知。

我對這本書一直有一份特殊的情感,現在從新看過一遍,那份情感還是存在的,而且還很深,如果我用沒有被社會洗禮過的那份心來談這個感覺的話,就像在跟大家閒話家常一樣,不用特別去思考是否真的可以這樣說:那份感覺就是想〈家〉的感覺,想念那種身心常處在一種安樂法喜的狀態下,在〈人道〉這種狀態比較不容易維持,這幾年在這裡讀了不少善書,寶德就像法界的出版社,仙佛隨時在提醒我們修身處事之道,如果有一天我不用再為了生存而工作時,我就提早離職,看在自己的專業能力上,我還能專心做點什麼?

本來想讓自己的身心可以清靜一點再來詮釋《金闕遊記》,最近斷斷續續讀過一遍,時間上來不及念一遍給院尊聽,來不及潤稿,用兩天的時間整理這些文字稿,心裡多少有些遺憾。希望我明年可以再從新詮釋一遍。今天的講稿就當作是我第一次念給院尊聽的草稿,

謀謀上次睡覺前躺在床上氣呼呼的,我問他:為什麼事生氣,他跟我說:「他以為他可以上台跟大家分享小琉球之旅,所以才很認真的寫心得,心得的草稿不見了他就講不出來了。」而且為了這件事情還真的生氣了很久,等到陳師姐上來睡覺時還跟陳師姐抱怨一次,等他以後長大了,應該比較聽不到這類的童言童語。在他身上常可以看到這種純真的赤子之心。

我本來想要訓練自己4:30起床,5點拜大悲懺,但還是斷斷續續,沒有完全做到,有時候會睡到5:30,六、日不上班時也會睡到6:30左右。身體健康是弘法的助緣,以前在佛堂剛入門時,老師就不斷在教導我們如何照顧自己的色身,但有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辦法照顧到太周全,最近我也常常在思考如何在工作和身體的健康之間取到一個平衡點,我在調整我的身體機能,希望每天晚上9~10點即可入睡,讓五臟六腑得到比較好的修復,這樣才能4:30起床,也不會影響到工作效率。

振文院院尊在書中有提到:普天之下,凡有眾生以心靈勵志書籍,表達內心體悟而憑此教育人間,欲提升人心向善者,著作之書籍亦屬振文院所管,轄;也就是說,凡天底下有任何人或任何團體,書寫出有益於人心向善或是以改善民生,提供眾生各種知識學問之書籍,必定列冊存檔。

因這半年來早上都在拜大悲懺,經文有寫道:「現前一心。本具千法。皆有神力。及以智明。上等佛心。下同含識。無始闇動。障此靜明。觸事昏迷。舉心縛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有感受到身心的變化.......

《法鼓山果醒法師》解釋此段經文:心性無相,就像鏡子般,本身無相,卻能反映所有相,故稱我們的心為大圓鏡智,無所不照。但是,我們的心總是執取外相,從真起妄,造種種業。如《楞嚴經》也提及眾生因一念妄動,產生能所,而有虛空、世界、眾生、業果。若我們的心只在色聲香味觸法下功夫,只能體會欲樂,不可能感受到禪悅為食的法喜。

年初,院尊有提到,懺悔是今年很重要的功課,翻閱了以前在佛堂時,仙佛對懺悔目的的開示,想跟大家分享,懺悔的目的:再袪除一切汙染,還我真面目。眾生佛性本具足,含藏十無量心,有無窮能量,所以能通天徹地、無所不能。此時,自性即是佛,心與天通,猶如掌握無線電般,毗盧性海之一切智慧源源不絕的湧現,隨時感應不斷。但因有形肉體的負荷,須隨時充電,才能保此靈通。故有人能勤修不輟,常保自性清明;有人卻懈怠不修,失去靈光,也慢慢地與毗盧性海失去訊息,也失去佛的加持力,如斷線之風箏,又如斷訊現象,再加上凡塵俗氣的汙染,由無量清靜光明轉為半清半濁,佛性降為人性,而凡夫難免造業,業障無明覆蓋,再造罪業.......又與生靈相處,性情相近,甚至生吞熟食,吸取生靈污濁之氣,此時再由人性墮落為獸性,行為思想更為偏差,此時不但毫無靈光,甚至灰濛昏暗。所以世上聖賢少、凡夫多,更有非人的搗亂。如今行者要重修回歸正道,即是接上通天之線路,相應那毗盧性海中無量的磁場、能量、智慧。讓靈覺隨時顯現,則不管身在佛境或凡塵,當下皆是淨土。當然,清除無始劫來的汙染,嚴持身口意的清靜,久之,必能恢復本原。

天上聖母恩師在書末有提到,《金闕遊記》,隱約之間不斷洩漏天機,目的在使芸芸蒼生得以正確明白修行法要,以利修持。雖然本書開頭訪遊各天,表面上似乎與「金闕」無關緊要,但若是正心誠意者,於閱讀本書之際,不難洞悉諸天之間與「金闕」那股維妙維肖密不可分的關係,後段則一連相續,皆在「金闕」與《玉帝》之請益,始正式從理諦上探討,其中各有奧妙難以道破之真理,但能簡述前段主在演繹倫理之關係,亦即種種程序之流程順序,不但天之如此,三界亦如是。凡事都有其倫理,亦為修行之人必須受持之關鍵所在,於《金闕遊記》之後段,指出人人的一顆心念,攸關一切道,並且每一個人的心識純正與否,都和大道之光明程度息息相通,修身之德在於三綱五常之間,持三綱、守五常之人,其心量必日寬,德性必日深,只因為身口意都在日常生活上逐漸有所行動付出,道之運行,沒有任何形式與方向,全憑生活中步步為營,才能令道運轉;是以,身能修則氣必和,氣能和則法理柔,《金闕遊記》在使人心更顯祥和,令人人生活更融洽罷了。昔日世尊出家修行悟道,目的在於帶給眾生能夠秉持愉悅之方法,此法喜不隨順境或逆境而有不同,於是保持不計較心、保持不怨恨心、保持不嫉妒心,保持平常心看待一切,便為《金闕遊記》最大的涵藏。

上個月早上,在豐原下車後,如果我選擇比較熟悉的路線,大約40分就可走到道院,但我那天突然選擇一條90號的公車路線,走了1.5個小時還沒走到道院,因提著行李,剩下三~四站,我就等90號的公車,在走路的過程中,我心裡想著《金闕遊記》要怎麼開場,想到最後我還挺開心的,要不是提著行李。我應該會輕鬆走完那段路

每個人在人世間都會經歷生老病死,仙佛一直藉由善書在充實我們的知識,教導我們如何輕鬆的走完人生的這段路。

錫福菩薩在書中有提到:「本命燭」乃由先天安排,除了因果業力影響之外,後天上的生活作息以及飲食習慣,諸如:熬夜、酗酒、吸毒等,亦能影響或改變先天之安排,導致本命燭火之延長或容易熄滅。凡間之眾生,若能戒惡行善,知悉勤於修道果、行善德,日積月累,上天必能錫福。平時不作虧心事,一心一意行善德,將來雖然陽壽該終,只要虔誠叩求者,亦可延年益壽,此乃上天庇佑善德之人。希望陽世之人應棄惡從善,多立善功,自有好報。

西方觀世音菩薩在書中有提到:修仙學佛,為的就是成就一己善的身、口、意落實於正知見,並且體悟人生百態,即是所謂:「出淤泥而不染」;有了此等妙智慧後,尚必須下化人間,雖說身得逍遙之境位,但心中不起享受欲念,不起喜樂之貪圖,而壞了道業之長久計。修行是為了每一個當下都自在,並非為了死後想逍遙才修行成就的。初修行之人,為了想要早日脫離人間苦海,所以入道聞法、修身養性;當體悟性理真空妙有時,就得再涉紅塵,將一己所學、所悟的再教導給眾生了解,讓眾生於日常生活中,了脫苦的心態,遠離物欲無止盡的苦海,做到孝悌忠義,此後就成就「道」

日祿菩薩:在書中有提到,人生最高的指南,就傳於《玉皇育德真經》之中,修真法要亦不離《玉皇育德真經》。世間事之表面上,看似做同一件事情,但是那一件事進行的當下所顯露出來之用心不同,結造下來的功果也必然不盡相同,福德之深淺亦全然不相同,蓮台果品等級亦隨心量不同而有深淺之分別。

《玉皇育德真經》乃集三曹修行之捷徑,更是成仙、做佛、導迷入悟的不二法門,道理看似簡單,而且淺顯易懂,但只有勤予誦唸,多加體悟,並親自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則能逐漸明白其中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