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天尊》、《當來下生彌勒慈尊》

 

專題:庚寅年春節祝壽

本道院太上道祖  登台       981111

詩曰:春福綿延喜樂生。節添聖壽增仙緣。

  祝恭元始攜彌勒。壽誕千秋賜福情。

述論:庚寅年春節祝壽

每逢大年初一日,俗稱:「春節」。家家戶戶,大人帶著小孩,無論老年人、少年人,無不是利用這個良辰吉日,前往地方廟宇燒香拜佛,但卻乏人知悉,大年初一日,亦正是《元始天尊》、當來下生彌勒慈尊》之聖壽佳辰。

論《元始天尊》一化三清│《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太上道祖》,再演化五老【金老、木老、水老、火老、土老】,且由《金母》、《木公》共同蘊育萬靈,此後萬物生生不息,宗教日新月異。世人不知千宗萬脈之所以能夠法法相傳,若不是【玉虛法旨】之頒佈,各宗教法脈乃無法興盛,玉虛法旨若無垂降,或是玉虛法旨收回,則萬法乃日漸沉寂,亦不得承續延展,是故《元始天尊》乃法泉之源,世人能不禮敬而修身立德乎!

再談《彌勒慈尊》,乃是受世尊遺囑付託,必須做末法眾生之歸止處,乃先往兜率陀天,整理諸般淨土環境,及攝受接引未來佛種而做準備,暨指導往生彌勒淨土之修行者,能更有進一步之機緣,能清楚明白【正法眼藏】,從正法理諦當中,獲得更深更妙的無上種智之機緣。追溯《彌勒慈尊》歷代以來,遊戲人間,都是以歡喜心來處理人事物,並以包容心應對一切眾生,因而《彌勒慈尊》乃有:「肚大能容,容天容地容萬物;笑口常開,笑開天下古今愁。」試問世上能有幾位,真正是能夠以歡喜心過每一天的生活?試問又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的以包容心對待於人我之間?因為世間人能堅持這樣的「歡喜心、包容心」者甚少,又因為世上不如意事十件總有八件、九件是不能盡如人意的。因此,藉由大年初一日,朝聖於《彌勒慈尊》,從中蒙受慈尊加持,使人人歡喜之心再增,而包容之心再深些,以感動慈尊慈悲攝受,讓生活融入彌勒家園,使日常盡處於淨土當中也。

 
(本文摘自懿敕寶德大道院所出版的寶德雜誌76期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