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一回 本道院元始天尊之來歷【一】

本道院元始天尊 登台 96年5月5日

聖示:無規矩不成方圓,國有國法,才能長治久安,家有家規,教子才能成才。

   吾乃唐初李勣,字懋公,本名:徐世勣,有功於唐,高祖賜姓:李,因避唐太宗李世民「世」字之諱,改名李勣。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參駕五叩首!

元始天尊:賢生免禮!

   汝莫因 吾顯現將軍法相立於眼前而慌亂,因時空交錯,爾有所疑惑。

   吾於春秋時代,乃是:吳王闔閭,致力於政務、軍事,復得伍子胥、孫武之輔佐,稱霸中原於一時。

   因天運之關,再度降生中土,是唐初之將軍,輔佐唐太宗,南征北討,開創唐朝。

   今則擔任《懿敕寶德大道院元始天尊》之職。

陳生:禪定之中,見有慈眉善目之長者,對學生諄諄教誨數次,又是何人?

元始天尊:乃是 吾於唐初晚年之法相。

陳生:學生明白了。恭請恩師慈悲!是何因緣得唐高祖賜姓:李?

元始天尊: 吾出生豪門,家中巨富,僱有僮僕多人,與父親徐蓋多行惠施,以救濟窮人。

陳生:行善樂施之人,必得上天喜歡。

元始天尊:此乃做人的本份,談不上樂善好施。隋朝末年,天下大亂,吾在李密帳前聽令,李密無大志,後擇明主李淵投奔。因吾足智多謀,作戰勇敢,屢立奇功,得唐高祖重用,受封右武侯大將軍曹國公。

陳生:恩師是忠臣義士,那投奔李淵之後,李密是否有追殺恩師?

元始天尊:後來李密反唐,兵敗身死, 吾念其舊情,給予厚葬。

陳生:恩師仁義之舉,令人尊敬。

元始天尊:也因如此,當 吾病重之時,得唐太宗親自送藥探望。

陳生:皇帝有情,恩師有義,君臣皆是有情有義之士。

元始天尊: 吾感其恩,捨身報國,先後平定竇建德、降伏王世充,東征高麗、……等。

陳生:恩師為大唐立下赫赫戰功了。

元始天尊:此乃為人臣所該盡之責任,談不上功蹟。

陳生:唐太宗皇帝稱恩師為:仁義忠烈之臣。

元始天尊:愧不敢當。

陳生:恩師晚年是否接近佛法?

元始天尊: 吾一生清白,嚴教子孫,人道圓滿,天道自然成,故家中大大小小皆以人倫綱常、五倫八德為準則。

陳生:〈此時,眼前出現一座古色古香的庭園。〉

   此是恩師在唐朝之故居嗎?

元始天尊:然也。爾所見裡裡外外、進進出出的人員都是李府子孫。晚年, 吾患病臥床不起,承蒙唐高宗與太子經常前來探望及送藥,在外地做官的子孫得唐高宗慈憫召回來侍奉吾。

   有朝一日, 吾心血來潮,對家人言:「吾今天感到病情好轉,不妨置辦一些酒席全家歡樂一番。」

陳生:〈此時,只見庭園四周張燈結綵,紅燈籠高掛迴廊中,府中忙忙碌碌,家人都歡喜不已。〉

元始天尊: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當酒席即將結束之際,吾當著所有子孫說道:「吾已料到自己不行了,所以謊稱病情已好轉,吾是藉著全家團聚的機會和全家訣別;日後你們都要一生清白,勤勤懇懇,不辭勞苦,謹守做人本份,我死後之喪事從簡,把省下的錢,救濟窮人,否則將玷污我一生的清白。」

陳生:臨終之際,恩師仍不忘叮嚀子孫救濟窮人,恩師高風亮節之氣度,足以成為世人之楷模。

元始天尊:昔時, 吾逝世後,蒙《太乙真人》下凡接引,渡回「崑崙山‧金光洞」修煉。有朝接獲「玉旨」,派命《花蓮慈惠總堂》擔任《東華帝君》之職,護佑芸芸眾生。後又奉「玉旨」,於丁亥年初一日調任《懿敕寶德大道院元始天尊》之職。

   吾二世皆身為武將,謹守人倫綱常、五倫八德,仍盡力於為人子、為人臣之責。盼諸生修道,也能謹守人倫道德,圓滿人道也。

陳生:〈此時,美麗的庭園,突然消失。道院已在眼前。〉

元始天尊:盼諸生好好修持,日後皆成為賢德。可。停筆。 吾回!

陳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