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五回 阿里山龍王:調職本道院

本道院阿里山龍王 登台 97年1月23日

聖示:駕起龍船,靈遊山川名勝: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可。陳生速凝神,靈體出竅,隨 吾靈遊訪談!

陳生:學生參見龍王恩師聖駕五叩首!

阿里山龍王:賢生免禮!

陳生:龍王慈悲!龍船未啟航,學生已七葷八素,而且頭暈,頭好暈!

阿里山龍王:是汝未按時靜坐調息!故而暈頭轉向哩!

陳生:真的嗎?

阿里山龍王:當然是真的。汝切記!鸞期之日的酉時起,即時恭請菩薩以楊枝甘露淨灑,並安排各殿之「靈修士」排班參鸞,因為「靈修士」必須先由菩薩淨化,予以安頓靜心;在鸞期之時,則是全程排班,全程以站立排班,以參鸞護持;鸞期結束後,再各歸本位靈修。

   今日汝擔誤了時辰,以致影響「靈修士」排班參鸞程序,因此,也影響到汝無法靜心!

陳生:原來學生還是有失職責。叩求龍王恩師赦罪!日後,謹記恩師慈語!

阿里山龍王:無礙!

陳生:謝謝恩師!為何今夜要舊地重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呢?山區神木之「樹靈」不是已回歸所屬單位了嗎?

阿里山龍王:無妨。就當咱們雲遊去吧!

陳生:每日修練,更有忙不過來的道務,有時候也沒有時間可以休閒;難得有機會可以出來玩,真好耶!龍船航行在雲端,月娘在雲間若隱若現的微笑著歡迎咱們出來雲遊耶!

   〈陳生瞧右手邊那一山頭晴空萬里,玉山山脈美景一覽無遺。風光明媚的星辰裡,正適合雲遊四海!前面緩緩飄來一朵白雲,龍船撞上白雲。咻!風馳電掣,陳生心想:「真幸運,未翻船,否則跌下去,可是萬丈深淵的山谷!」陳生再看左手邊的雲海,陳生心想:「終於如願以償,看到阿里山壯麗的雲海!」〉

   謝謝恩師!讓我今日大開眼界。

阿里山龍王:今日,汝過於高興,一直手舞足蹈,如再繼續跳躍,小心真的將龍船翻下山谷,屆時,莫怨 吾駕馭龍船有如電光石火也。

陳生:不會啦!恩師的駕馭技術一級棒!

   〈鳥瞰彎曲如蛇的小小公路,是阿里山公路,左右兩旁有青翠的茶園,採茶姑娘在茶園中工作,亦正對唱著山歌,好聽極了!此際,山嵐乘風飄過身旁,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也忘記了人間的諸多煩惱。〉

阿里山龍王:看起來,汝倒是挺享受的!何以知曉龍船下方是:阿里山公路?

陳生:茲因虛空中正出現五個大字:阿里山公路,而且學生曾在那公路上奔馳過數次,只是美景無法如今夜之令人嘆為觀止;昔時,學生亦曾在阿里山公路上穿越過伸手不見五指、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景,當時可真刺激哩!

阿里山龍王:汝玩心太重! 吾看回道院時,應請菩薩加強靈性修練才是!

陳生:沒有!沒有!那是以前啦!現在不敢,因為害怕到森林、溪谷、海域等地方,惟恐會見到山妖鬼魅、魍魎精怪,屆時可慘了!

   龍王恩師快呀!前方有仙佛及護法在巡視森林。

阿里山龍王:相信汝不敢。咱們向前問安。

受鎮宮北極玄天上帝:龍王別來無恙!賢德安好!

阿里山龍王:免禮!

陳生:《懿敕寶德大道院》正鸞陳美宇隨龍王恩師靈遊阿里山,巧遇玄天上帝恩師。恭向恩師暨護法參禮!

   〈只見《玄天上帝》之隨行護法,個個手握法器,甚為威武。〉

受鎮宮玄天上帝:巡視山間之際,護法理該執行公務,記錄山間之諸般事宜,手持法器,執行公務,理所當然。觀世人都喜歡夜遊, 吾盼能避免便避免,即使在山間要夜遊,宜謹慎小心,注意安全。

陳生:山區之各項職務、管理等,都由受鎮宮之神祇負責管理嗎?

阿里山龍王:昔日, 吾每朝寅時皆固定巡視山脈,遍及嘉義阿里山山區、南投日月潭地區。阿里山山區乃《受鎮宮玄天上帝》負責管理,其他各地亦有神祇負責。屆時,待巡視結束,各區神祇再彙報各區之工作內容、公務及法界事宜等。

陳生:包括「樹靈」,也是嗎?

阿里山龍王:當然。一旦到了夜晚,樹林之中,無論大小神木皆大放異彩,乃在修練日月精華。由於練功之故,或多或少皆會排出濁氣;亦因樹木僅存呼吸作用,吐出二氧化碳,夜間時段較不宜夜遊。等待清晨,晨光露臉之際,神木之「元靈」練功完畢,乃會散發特殊而有益萬靈之氣,就是:芬多精,再行光合作用,吐出氧氣,以利動物之呼吸作用。山區的事務,亦屬於 吾之職責。

陳生:聽起來,當神祇很忙!住在山區也很幸福!看見神木〈森林〉為大地的貢獻,「元靈」的製造芬多精以及光合作用的產生氧氣,世人享受之餘,應好好感恩呀!

   〈剎時!出現一位「練氣士」,陳生立即躲入龍王身後。〉

   長得怪醜的,為什麼跑出來嚇人?

受鎮宮玄天上帝:所以,夜間不宜夜遊啊!考慮的因素有三:一、安全考量。二、不利身體。三、有法界磁場之波動。

阿里山龍王:尚有任務,不宜久留,賢生快謝恩!

陳生:叩謝玄天上帝恩師、護法恩師!

受鎮宮玄天上帝: 吾等恭送龍王賢師徒!

陳生:龍王!今夜,阿里山山上之山光水色,別有一番滋味,咱們要去哪裡呀!

阿里山龍王:去朝見百年古蹟竹崎真武廟之主神《北極玄天上帝》。

陳生:對了。說到《竹崎真武廟北極玄天上帝》恩師,猶記得我們當時一行人因找不著龍王廟,無意間來到「竹崎真武廟」朝聖。卻見龍王恩師從廟外走進來,「竹崎真武廟」之《玄天上帝》恩師立即起身接駕。當時學生看見,甚是感動!神祇之間,仍然存著禮儀,當下又上了珍貴的一堂禮儀課:敬天地、禮神明、尊師重道、承上啟下、……等等。

阿里山龍王:這也是佛規禮節之一,無論置身何處,禮儀不可忘。

陳生:是不是「信用」、「四維」等也算!

阿里山龍王:當然算哩!而且不可不遵,不可不守。

陳生:〈龍船航行在山頂之上,陳生往下觀看,這個區域很陌生。不過,雲端之下,山坡隨風搖曳的花兒,好像在向師徒倆打招呼哩!〉

   恩師啊!瞧祂們笑的好開心喔!那兒的小草在閃閃發亮。這裡是哪兒呀?

阿里山龍王:〈龍王故弄神秘狀!〉此乃山川美景的好地方呀!

陳生:〈龍船繼續前行,來至一處鄉鎮地區。〉

   恩師故賣玄虛!山腳下,霓虹燈閃爍不停,車水馬龍的公路正是中埔鄉,是不是?

竹崎真武廟玄天上帝: 吾恭迎龍王聖駕!

阿里山龍王:免禮! 吾自中國大陸之燕陽山調至阿里山,已任職一年多,今謹奉 玉旨,轉調中邑《懿敕寶德大道院》蒞任神職。

陳生:〈龍王親手扶起參駕的玄天上帝!〉

   《懿敕寶德大道院》正鸞恭向《北極玄天上帝》恩師參駕五叩首!

   竹崎真武廟玄天上帝:賢德免禮!

陳生:玄天上帝恩師慈悲!兩回來至此,恩師皆向龍王恩師行大禮,是何因?

竹崎真武廟玄天上帝:一、龍王位居高果位,理該頂禮。二、龍王管轄阿里山山脈,職務是 吾之長官,故而不宜失禮。

陳生:原來是這樣。不過,世間人很難屈服於官階高低之分。

阿里山龍王:汝是靈遊傳真或是出來查訪?

陳生:當然是靈遊傳真,兼而遊山玩水;不過有好奇之事,就順便問啦!

阿里山龍王:好吧!既然汝好奇,繼續問, 吾先行離開。

竹崎真武廟玄天上帝:同理,人與人之間,常因關係過於親密,甚而忽略了禮節;因此,許多不必要的困擾層出不窮,盼世人待人處事合於中庸之道便是。

   吾恭送龍王賢師徒!

陳生:學生拜別玄天上帝恩師!為什麼這麼快就要離開?

   〈瞬間,龍船已盤旋在廣場上空,環繞受鎮宮三圈,呼嘯而出;同時,陳生見到龍王為受鎮宮佛光普照,……。〉

   此時,陳生口中嘀咕著:「恩師這般駕馭技術,依學生看來,一定會讓搭龍船的人暈倒到不行啦!」

阿里山龍王:汝不是還有問題,怎麼不說話?吱吱喳喳,嘮叨個不停!

陳生:沒有啊!學生只是告訴同修,您駕馭龍船的技術……哦!

阿里山龍王:少裝瘋賣傻,快問吧!

陳生:請問龍王恩師!您從阿里山調入本道院之職務與工作是什麼呢?

阿里山龍王:汝猜一猜 吾的職位與工作!

陳生:過五關、斬六將之斬妖除魔,對不對?

阿里山龍王:〈龍船進入大殿,龍王與陳生走下。〉

   汝慢慢思考吧!

陳生:又賣關子啦!龍王恩師與《院尊》是好朋友嗎?

阿里山龍王:為何有此一問?

陳生:因為《院尊》看到咱們回來,頻頻對龍王恩師微笑呀!

阿里山龍王:是呀! 吾簡略述說來歷,乃是春秋時代楚國的申包胥,至今歲月已過數千年,其中亦曾輪迴經歷諸侯將相。由於盡忠之故,又因好友:《院尊》之提拔;因此,在三曹普度之時,能得沾光,參與普化與普度之道務,此是何等的殊勝與幸運!

   昔日,在春秋時代的楚國,吾倆友情深厚,當時,伍子胥的父兄在楚國受害,準備要逃離楚國時,曾對吾言:「有朝一日,一定要打倒楚國!」吾則回答:「吾一定要盡全力保護楚國。」雖然如此,吾倆並未因而影響誠摯的友誼。

陳生:觀世人或許會因意見或利益之不同,而反目成仇、翻臉無情;但是真正的朋友或知己,則會互相體諒、包容。

阿里山龍王:每個人心中各有一把尺,適時的應用,會有很大的效益。

   可。停筆。 吾退!

陳生: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