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三回 本道院元始天尊之來歷【二】

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96年6月23日

聖示:賢徒隨吾入深山訪問奇人,速凝神。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參駕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今夜訪問之奇人異士,是方才領徒兒到山洞靜坐之人!

   只見山洞裡光亮無比,雖然沒有完全靜下心來,但已感覺血脈暢通,全身熱氣通暢;不過,徒兒聽言,要靜下心來,才能融會貫通。

金母:今夜正是拜訪這位賢士。

陳生:〈瞬間,又來到方才靜坐之山洞外,陳生環顧四周,到處皆是奇花異草,香氣撲鼻,煙霧迷漫;此時,前方走來一位小仙童。〉

仙童:金母聖安!師父有請。恭請師徒進入山洞!

金母:煩由仙童帶路!

陳生:謝謝仙童帶路!請教仙童!山洞之仙人,不知是哪一位高真大德?

仙童:進了山洞,妳就知道是誰?山洞在前,二位請進!

陳生:〈方踏入洞口,已見一圓桌擺設在中央,桌面上擺滿水果,還有茶,杯子有蓋子蓋著,未見有人在。

   突然,遠處傳來一聲嘹亮之音:「金母!請上坐。」一時大放光彩,閃耀不停;金母已先落坐。〉

仙師:哈!哈!哈!金母至此,佛光普照, 吾未遠迎,尚請海涵!

金母:別客氣!今夜帶領陳生拜訪,前來增廣見聞,盼能不吝指教。

仙師:金母客氣!吾早已接獲《懿敕寶德大道院院尊》之法旨。

陳生:〈陳生左思右想,似乎有疑惑。為何仙師看起來與道院之《元始天尊》的法相長得一模一樣,身材高大魁偉,高風亮節;而且正義之氣形於眉宇之間,仙風道骨;令陳生讚嘆不已。〉

   正鸞陳美宇先行參駕五叩首!再恭請仙師慈悲開示!

仙師:賢生免禮!汝有一連串之疑惑,待 吾來解開。

   一‧方才,爾能進山洞靜坐,乃是《元始天尊》調爾靈體前來;吾見汝靜功不足,方出言相告,盼日後靜坐之際,能再調整時辰方是。

   二‧汝認為 吾是貴道院《元始天尊》,也無可厚非,乃因 吾與《元始天尊》本就同一人也。

   三‧春秋時代,乃為吳王:闔閭;明朝之時,再轉生為:劉基。

陳生:學生先謝仙師慈悲指導禪定功夫,盼以後有緣得恩師教導。

   其次,原來仙師與《元始天尊》是分別在不同時代投胎之人;然而,明朝國師劉伯溫非常有名,是位大名人,流傳至今,依然名聲顯赫,家喻戶曉。

   〈茲因電視連續劇「神機妙算:劉伯溫」正在播放,幾乎大人、小孩對於劉伯溫之名皆能朗朗上口。〉

仙師:賢生開始替 吾打廣告。

陳生:不是的。乃是恩師的名聲太響亮了。

   恭請恩師開示,恩師於明朝之初,能得貢獻,而且又得明太祖朱元璋之青睞,是何因緣?

仙師:賢生坐爾師之旁,先飲口茶,再慢慢聽 吾道來。

陳生:謝謝恩師!咦!真奇怪!會發亮的茶水,亦有五顏六色的彩光,此為仙茶;學生保留著,恭請恩師准予讓學生帶回道院以分享同修,也讓今夜護持的同修得以身心舒暢。

   〈話剛說完,只見道院的大殿上空,不斷降下五顏六色的彩光於敬茶之中。〉

仙師:准爾所請! 吾已化於道院大殿的敬茶之內,今夜參鸞護持,即是有緣,吾自有賞賜。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恩師能得光耀門楣、光宗耀祖,是祖上積德。

仙師:慎終追遠,世人不可不祭,以追思祖先之德澤。 吾之祖先為解救鄉人,甘願毀家救人,以免枉亡;並以忠義傳家,代代相承。是以,先人的腳步,亦是 吾學習之模範。

陳生:恩師成為明朝一代國師,赫赫有名,又是什麼因緣?

仙師: 吾不靠謀權,更不喜鑽名位,此亦是 吾具有可貴之政治品德。

陳生:恩師在明朝為官,忠心耿耿,勤政愛民;且講天命,論天道,是何因緣?

仙師: 吾在明朝,得明太祖任用,乃是當時正需要人才,而吾有一顆赤誠之心來投效,自然得到君主的任用;晚年時期,功成身退,始言天道、天命之契機。

陳生:明朝開國之初,武將有徐達、常遇春,文臣有恩師〈劉伯溫〉等,輔助大明天下。

仙師: 吾不敢言功,乃奉上蒼之命,降於亂世,輔助君主開創時局,以免生靈塗炭;待政治穩定後, 吾則歸隱山林也。

陳生:歸隱山林之後,恩師修行道家之法嗎?

仙師:為因應天運之故,昔時各宗各脈之學,皆有涉獵,但以道法為首。

   末法時期,眾生根器愚劣,儒家思想則必須更加強,乃因道德根基日漸頹喪之故;如今所有宗教法門皆致力於普化,教導芸芸眾生,再度邁向綱常倫理的大同世界,期盼家家皆是佛化家庭。

   三曹普度之際,鸞門應運,仙佛常常闡述儒道佛之三教心法,以啟發修子;其實,三教同源,本是同一家,且是上天所降傳人世。盼諸賢生,能多參悟之。

陳生:現代已趨向於功利主義,天天繁忙;每日靜坐,是否對忙碌的人有幫助?

仙師:靜下心來,調節不穩心性,當然有所助益,然而,只是一般之靜心也。此外,尚有陶冶心猿意馬之效。

金母:今夜打擾甚久,該回道院了。

仙師:無妨。

陳生:謝謝恩師慈語!回道院以後,於靜坐之時,恭請恩師前來指導。

仙師: 吾答應爾之請求。送賢師徒!

陳生:咦!怎麼一轉身,已回道院了。

金母:道院已到。爾靈投體。

   可。停筆。 吾退!

陳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