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六回 南天風雨部:職掌風雨&颱風

本道院龍王 登台 96年8月18日

聖示:人生苦海中,不盡如意,眾生似苦海裡的小舟,在惡劣的氣象中,隨時都有翻船的危險,千變萬化的起心動念,貪嗔癡愛的心思,猶如氣象風雲難以掌控。

陳生:學生恭向龍王恩師請安五叩首!

龍王:賢生免禮!凡事皆該親自去學習、體驗,不可怠惰,不切實際,心存僥倖。

陳生:學生謹記恩師慈語!

龍王:今夜,隨 吾靈遊「南天風雨部」。

   今日鸞期,巧遇《聖帕颱風》來臨,先帶爾參訪天界作業實景,待離開風雨部之後,再遊颱風所帶來之災害,讓爾親身體驗,感同身受,身在災區的眾生,如同處在水火煉獄之中的苦。

   可。賢生速凝神。

陳生:〈出了道院,不見天際繁星,只聞風聲、雨聲,而一股強而有力的氣壓不斷往上推動。一會兒,就來到一棟銅牆建築的宮殿,不見豪華氣派,卻典雅樸素,簡單大方的佈置,不失溫馨,裡面的仙吏個個穿著盔甲,忙忙碌碌,穿梭其間,公務似乎很忙。有位仙長端坐在太師椅上指揮著。〉

龍王:賢生隨 吾進內殿向《部尊》參駕,不可失禮!

仙吏:〈「南天風雨部」之內,走出一位仙吏。〉

   小仙向龍王請安!部尊有請龍王師徒。

陳生:謝謝仙官!學生恭向仙官頂禮!

   〈陳生隨仙官進入辦公處,只見仙吏都忙得不可開交。〉

龍王:台疆《懿敕寶德大道院》龍王帶領正鸞陳生美宇拜見《南天風雨部部尊》!

部尊:龍王師徒蒞臨「南天風雨部」,正值公務在身,未能接待,龍王見諒!

   賢師徒一旁請坐,仙吏上茶!

陳生:〈依序落坐,《部尊》坐在中央,龍王坐左側,陳生被安排在《部尊》之右側。〉

   《懿敕寶德大道院》正鸞陳美宇恭向《部尊》參駕!今夜,凡間適逢颱風過境,隨龍王恩師靈遊「南天風雨部」,學生深感榮幸,恭請《部尊》慈悲指導!

部尊:今晨已接獲貴道院《院尊》之法旨,賢生無須拘禮,未免錯失良機,爾有疑事,但問無妨。

陳生:謝謝《部尊》慈悲!學生進來之時,見仙吏進進出出,忙得不可開交,是何因?

部尊:賢生見 吾方才至今未離席,乃是專注於前方布幔的螢幕,不得有任何閃失,爾坐右旁,仔細觀看前方螢幕,心靜方可得見。

陳生:〈陳生先行雙目閉垂,平心靜氣。然後,陳生定眼觀看,颱風的漩渦不斷快速轉動,只見有穿著黃色衣服的龍王駕馭在上面,看起來控制自如的樣子,亦似乎很專注喔!右手不斷揮鞭加速漩渦的轉動,瞬間,又有忙碌的仙吏走進去,手中持淨瓶,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等方向有記載部份注入水滴,隨即形成黑色一團一團滂沱大雨降下人間。公務結束後,仙吏退出。〉

   《部尊》慈悲!懇請開示。

部尊:凡間颱風的形成,乃有科學儀器可測量,始知氣象的變化萬千;然而氣象的變化萬千,亦有天界之作業流程。今時科學昌盛,雖不談怪力亂神,但眾生不得不相信因果循環,須謹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賢生一清二楚看見:「龍王駕馭颱風,揮動漩渦,掌控風勢強弱,並夾帶豪雨。」由此可見證,一切仍是上蒼在主宰也。

陳生:龍王在東北方向、東南方向、西北方向駕馭速度超快,而仙吏淨瓶滴水為何比例有所不同?東北方向好像多了些呢?

部尊:賢生靜心,再觀凡間災害區域。

陳生:與電視報導不謀而合,怎麼會這樣!海域地區,波濤的巨浪甚是可怕呀!

部尊:此乃天界作業既定之範圍,風量、雨量比例不可有疏失,否則茲事體大哩!

陳生:那是不是決定好的行政作業,就可以直接降下颱風、豪雨,形成一股破壞力量!

部尊:賢生且聽吾言,首先由「南天風雨部」簽呈,先規劃好行政作業,並備註各項要點,諸如:降雨量、凡間各地區域受損災害。送交《南天主宰文衡聖帝》核准,再呈《玉帝》批閱,然後正式頒發「玉詔」, 吾方能實施。缺一不可,所以爾見到每位仙吏都很忙碌的。

陳生:原來如此。恩師!螢幕中,瞬間出現一道直立之彩虹!

部尊:賢生好眼力,此乃凡間中邑地區善德甚多,積功累德,戒殺放生,齋戒茹素,讀誦佛經,香煙氤氳,凝結善氣,直上雲霄。

陳生:所以,相對的災害就少哩!每當颱風來臨,夾帶豪雨,都為百姓帶來許多的災害,又該如何?

部尊:只能說這是眾生累積殺業所造成來解釋。假如凡間〈南贍部洲台疆地區〉的眾生,全部戒殺以及吃素,不出兩年,必定五穀豐收,農民不用噴灑農藥,就像幾千年前之堯舜時代,雖沒有農藥,仍然五穀豐登也。

陳生:希望有緣人能體悟,方不致為自己及家人帶來災害。這一次颱風本來是二個,既已形成了,卻又解體,是何因?

部尊:解體之因,爾再細細觀察。

陳生:耶!原來被直上雲霄的彩虹衝破,太棒了!

部尊:是的。貴道院吳生行事謹慎,《丁亥年秋季放生法會》已呈文天界,各府部門也已積極辦理,方能彩雲衝破以化解,這就是「福德」「善業」共凝聚,正所謂:「集共善愿力」也。

陳生:〈陳生轉頭,恭向龍王致謝,言:「幸虧有恩師事先慈悲叮嚀,秋季放生事宜要及早向『漁業署』申請與準備。」

   從螢幕中,出現北太平洋西部與南海均是波濤洶湧,海底眾生不斷吶喊,只見有手握簿冊、朱砂筆之仙吏不斷翻閱名冊,似乎在對照名冊!〉

部尊:按照記錄,受到陽世人之善功德蔭者,可由仙佛安排,於丁亥年七月到人間各個道場聆聽法義,增添福德、善功;亦可在凡間七月孝道月接受人間菩薩供養。

   待農曆七月結束後,按簿冊作業辦理依止之道場或有緣之處〈由仙佛安排〉。若脫隊便成遊魂,無法回轉,不可不謹慎。

陳生:南海眾生真多!這麼說!連續三個颱風真的與農曆七月各個道場之普度有密切關係了?

部尊:然也。盼凡間道場用心竭力辦好三曹大事。

陳生:學生明白了。祂們都是從「業海」而來,苦獄中寒冷無邊;這些眾生隨著颱風之侵襲而到凡間,難怪颱風皆帶有寒氣,同時也讓世間人體悟「業海」寒冷之苦,如同煉獄也。

部尊:盼世人體悟之。

陳生:恩師慈悲!掌控颱風且駕馭自如的龍王來自何處?與龍神、雨神會不會一起作業?

部尊:來自「東海龍宮」,龍神與雨神出公差下凡塵,今日無法安排讓爾見到二位仙官。

陳生:沒關係。來日有緣,必可相聚。《丁亥年秋季放生法會》之期,恭請《部尊》蒞臨指導!

部尊: 吾領賢生心意,屆時率領龍神、雨神參與盛會。

陳生:〈瞬間,示現【化景】,《部尊》帶領龍神、雨神,降蒞本道院大殿。〉

   叩謝《部尊》慈悲!〈陳生行三跪九叩首禮。〉

龍王:感謝《部尊》成全!今夜打擾, 吾領陳生離席。

陳生:還有一事,恭請《部尊》慈悲開示來歷?

部尊:賢生可曾聽過戰國時代楚國大臣、愛國詩人屈原的故事?

陳生:當然有了。原來,《部尊》是屈原夫子。夫子忠貞愛國的故事,在人世間廣為流傳。

部尊:吾一心以國家百姓為重,世人對吾之評價,乃是:「博聞疆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入則於王,圖於國事,以出號令;出則接遇賓客,應對諸侯,王甚任之。」奈何受害於小人,盼世人謹守三綱五常。

陳生:〈話剛說完,只見《部尊》取來一瓶白玉瓶,親手交給陳生。〉

部尊:此乃非常稀有珍貴的「龍泉」,託付陳生攜回道院,轉交由吳生永林保管,日後自有妙用也。

   賢師徒啟程回返人間,祝一路順風!

陳生:此時,仙佛示現【化景】,陳生始知吳生與《部尊》在天界已有認識。只見穿著盔甲的吳生呈獻公文,《部尊》雙手接過。

   之後,師徒倆出了「南天風雨部」,邊走邊談。〉

   恩師呀!學生怎麼突然眼睛變亮,身體變輕了?

龍王:因為沒有氣壓之故。無妨!咱們師徒慢慢行雲在這風雨之夜,瞧瞧繁華的城市,浩瀚的大地,今夜是何景色?

陳生:大雨滂沱,橋下河水洶湧的水面,觸目驚心,恐怖之至。

   恩師啊!我們快走,不然會被沖走,肉體待會也會被解體哩!

龍王:不急!有 吾在,何需急。

   賢生呀!修行好比渡河,在渡河時,切勿看洶湧波濤的水面,這會使人頭暈目眩,跌入洪流。修行也一樣,若把目光留在一切不合理的爭議上,就會迷失自我,喪失理性,修行就難有所成就。

陳生:是的。勁流中也能擊出美麗的浪花耶!

龍王:世人在安逸中,常忘記自己的使命,以及容易流失自己光明的自性;所以,讓爾有時候吃點苦,才能圓融其心性,增長智慧。

陳生:為什麼?吃苦真的苦耶!

龍王:人生猶如苦海,真的很苦;既知苦,就要了苦。今天大家來到這個人世間,就要了你的苦、了你的罪、了你的業。了解了自己的目標與方向,當爾們再悟透了人生真諦之後,爾們就不會這麼茫然了。未來的人生怎麼走,自己抉擇;未來的前程,怎麼創造,自己抉擇;未來的命運怎麼改變,自己抉擇;所以,還是要靠自己。

陳生:人生無法十全十美,學生儘量去要求完美就是了,諸如:掃三心,飛四相,去三毒,守五戒,當然還要加上六度行事,對不對?

龍王:對!尤其禪定功夫, 吾就給汝這些功課,爾按此目標方向往前邁進!

陳生:加加減減,共十六項耶!超越十全十美哩!難怪世界上的人,好像很多的人心都不平穩!

龍王:是汝不平吧!要知道,當眾生的心不平,人事物自然就不平,只要心安理得,處事圓融,把規矩做到,就不會心不平了。賢生是否忍辱功夫又該下功夫了?

陳生:恩師啊!高抬貴手!項目怎麼越加越多!往下望,激流的河水仍滔滔不絕的宣洩,許多東西皆被沖走,俗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點也不錯!

龍王:同理,人心的起伏,可以慈悲為懷,也可以嗔恨計較,一念之間比風掃落葉還急,比翻書還快,不可不慎!

陳生:心若清靜,在複雜的環境中,仍然有清靜的心;心若複雜,在清靜的環境中,仍然心是感覺複雜的。就像今夜在「南天風雨部」,不斷忙碌的仙吏,也能以最平穩的心去完成最困難的任務。

龍王:哈!哈!哈!這叫:「專心一志」。

   經歷一場石破天驚的颱風夜,看來爾心仍七平八穩, 吾准爾休假哩!

   可。停筆。 吾退!

陳生:叩謝恩師慈悲五叩首!

   學生恭送龍王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